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国产大豆危局调查]专家:黑龙江大豆十年内可能消失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0日 2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国产大豆压榨不赚钱,这种效应已经向上游传递,目前黑龙江地区的大豆种植面积正在逐年减少。记者在黑龙江调查时发现,原本随处可见的大豆地现在很多都已经变成了玉米地,有的地区大豆的种植面积还不到原来的三分之一。来看记者的报道。

    记者:“这里是牡丹江市的青梅村,我们在这里看到,农田里种的大部分都是玉米,只有零星的几处种着大豆,这部分面积还不足30%。当地的农民告诉我,由于最近两三年,大豆的种植效益比玉米低,他们已经把原本更适合种植大豆的坡地都改种了玉米。”

    记者:“村里这种情况多吗?”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铁岭镇青梅村村民 刘广玉:“多,你看,今年普遍都玉米多吧,今年都改成玉米了,以前种玉米的少种大豆得多。”

    大豆改种玉米是普遍情况吗?记者随后又来到五林镇进行调查,随机采访的十位村民都印证了此前记者的猜想。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五林镇四岗村村民:“以前豆子多,就这二年豆子少了,苞米多!”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五林镇四岗村村民:“ 现在玉米能比大豆多多少?得多一倍!”

    当地的农民告诉记者,与大豆相比,玉米不仅产量高出近三倍,而且最近两年的价格也在一路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五林镇四岗村 村民 史钟琛:“苞米产量高了,一亩地一千八九,两千来斤,黄豆能打多少啊!那钱呢?还是苞米多。一亩地能多多少?一亩地能多个二三百块钱吧!”

    昨天,黑龙江省农委公布了一组农情调查数据,今年黑龙江省高产粮食作物面积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水稻面积突破4000万亩,玉米面积达到8000万亩,而大豆的种植面积只有6368万亩,较2009年的7060万亩,减少了692万亩,减少近10%。

    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 王小语:“按照目前国际市场的冲击,假如没有进一步措施,可能不到十年的时间,黑龙江的大豆就会消失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