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网络团购:馅饼还是陷阱(2010.7.10)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1日 0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网络购物如今已经成了时尚消费,目前国内网购用户总数接近一个亿,全年网购总额今年预计将达到2500亿元左右,其中网络团购凭借组团消费、超低折扣,更是聚集了大量人气。同样的商品,团购网站给出的可能是三四折、一二折的优惠,甚至是你购物商家买单还额外赠送消费券等等,这样的宣传语确实有相当的吸引力。然而低价方便的网络团购背后,也隐藏着很多看不见的风险。

   团购网超低的价格,吸引了无数消费者的眼球。团购产品的折扣通常低于传统购物网站,只是市场价的一至四折,更有很多产品达到了一折以下,现在甚至出现了零元以及负一元的情况。

   消费者:首先团购网站的人数比较多,再一个是团购网站便宜划算。

   消费者:发现上面的东西相对来说也比较便宜。

   团购网站充满了让人眼花缭乱的购物机会,却也隐藏了很大的风险。

   今年5月初,张力在1288团购网上团购了两双帆布鞋,他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这笔简单的交易,会给他和同事带来一系列不愉快的经历。

   消费者   张力:我是5月初买的,当时说是8到10天发货。

   当时,1288团购网标明的这双帆布鞋,标价65元,而在其他购物网站上标价则是531元。张力是5月初下的订单,按照承诺,10天之内就能收到鞋子。原以为是买到了便宜货,可是在网站显示交易成功的十几天后,张力并没有按时收到他在1288团购网上购买的帆布鞋。

   张力:后来就是可能过了十多天,包括我们也通过QQ问他,他总是说马上就到了,马上就到了。

   由于有过多次网购的经验,此时的张力并没有意识到有什么不妥。然而几天后和卖家的一次沟通,却让张力觉得有些不对劲。

   张力:他当时说是从韩国海运过来,当时我就觉得有点问题,因为就算运输的话,光运费就不止这些钱。

   又过了一周,鞋子还是没有像卖家承诺的那样很快到达,此时距离付款,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了,当张力再次登陆1288团购网站时,意外地发现自己的帆布鞋已经显示为退货状态。

   张力:就有一天上,突然看到账户里面做退货处理了。

   记者:你要求退货吗?

   张力:没有。他当时退货就是显示在它网站里面,我们每个人购买都有一个人账户,只是在它网站里我们个人账户里显示,退了多少多少钱,但是实际上我们支付的那个支付宝账户里面没有退款显示。

   记者:是一个虚拟的账户吗?能拿到钱吗?

张力:拿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