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茅台酒3个月身价暴涨4倍 高档白酒遭热钱爆炒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1日 14: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证券日报报道 6月19日晚,在歌德拍卖中国名酒专场中,一瓶1959年产的车轮牌茅台酒以103万元的天价成交,远远高于同一年度茅台酒在3个月前的另一场拍卖会拍出25万元的记录。

  业内人士认为,同一年度的茅台酒3个月身价暴涨4倍,也意味着高档白酒似乎正在成为游资的“猎物”。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股市衰退、楼市不振、再加上国家严打炒作农资的行为,逼得大量“热钱”到处流窜,需求新的投资热点;随着高档白酒涨价潮一波高过一波,发展迅速且具有收藏价值的高档白酒就很有可能成为“热钱”关注的下一个目标。

  高档白酒受“热钱”追捧

  茅台在去年推出纪念酒“开国盛世茅台酒”,每瓶最低售价高达4.8万元,当时被业界称为中国“最贵”的白酒。

  今年3月份的中国糖酒会上,五粮液的封坛纪念酒以16.9万元的市场零售价,一举打破了去年开国盛世茅台酒的白酒单价4.8万元的纪录。

  3月20日,泥人张红楼梦“十二金钗”酒在成都又拍出22.8万元的天价。

  事实上,高档白酒不断创出天价的案例比比皆是。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首席研究员陈晨认为,随着消费升级带来的浪潮,白酒消费日渐高端化,这导致白酒产品也日渐高端化,未来年份白酒和纪念型白酒收藏与投资价值将会成为白酒行业发展的焦点。

  周思然指出,高档白酒的收藏正在成为不少游资追捧的对象,其原因在于,近年来,高档陈年白酒的收藏行情已经非常火热,这个投资收藏环境已逐步形成;另外,高档白酒行业的快速发展本身也为其变身“投资品”奠定了基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购买能力的提高,不论是在礼品市场、还是在餐饮渠道,高档白酒高速发展都不可小觑。

  难以成为“大众投资品”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高档白酒要更加突出其“收藏价值”和“投资价值”,实现从“消费品”到“投资品”的转变,真正成为大众投资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周思然就指出,投资品首先是要有高回报。投资主要为了增值等目的,因此,高回报是大众投资品必备的首要条件;其次是低风险,若投资高档白酒存在较高的风险,则也会阻碍其成为大众投资品;第三是专业的白酒品鉴和价值判断能力。高档陈年白酒成为投资收藏品,则必须专有机构对其品质及潜在价值进行准确的估值。

  另外,纪念酒常打出的纪念概念是庆祝建厂多少年、品牌诞生多少年,或某某纪念日,往往被投资者认为是酒企营销的“噱头”。

  资深营销策划人,赢道顾问快消品营销中心高级顾问穆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陈酿”牌和“限量”牌是高档白酒主打的营销手段,在产品线上处于价格“金字塔”的塔尖位置。另外,高端白酒往往打出纪念酒的营销概念,以酒厂建立或重大庆典为背景,来提升身价。

  变现渠道单一成为瓶颈

  对于酒企而言,要使高档白酒这种大众消费品转变为投资品,周思然认为,首先,需要成立专业的白酒品鉴部门是关键,只有权威机构给产品以权威的价值判断时,产品才有投资收藏的价值;其次,投资渠道的改善,高档白酒的投资渠道并不适合大众投资,如何开发出一条适合大众投资的切实可行的渠道也是关键。

  应该说,高档白酒作为投资品的变现渠道并不完善,穆峰称,可以说,私人收藏的高档白酒变现非常困难。而且,作为收藏的高档白酒投资的升值是以十年甚至几十年来计算的,短期投资难以获得较高收益,因此,高档白酒的投资短期内还无法赢得普通投资者的青睐。

  目前,周思然指出,高档白酒作为投资品变现主要有以下几个渠道:一、拍卖、收藏品市场等。这是高档白酒目前存在的最主要的变现渠道;二、到专卖店出售。与拍卖方式相比,这种出售方式的价格会略低,不划算;三、收藏家之间的内部交易。另外,相较于不同的行家、藏家,民间收藏家在品鉴能力等方面较弱,如此则会出现对一些高档白酒的辨识能力较差,产品质量无法保证等问题。同时,行家与收藏拍卖市场接触较多,关系较熟稔,优势就显而易见了。

  穆峰也指出,很多投资者投机心理很强,短期内没有明显的涨幅刺激,是很难让这些“投资客”出手的。年份久远的年份酒越来越稀少,资源有限,投资者也不会大规模进入。而且,高端白酒适合长线投资,不宜短期操作。这又挡住了一大部分投资者。“目前这个投资市场还不成熟,如果只是走拍卖渠道,变现很不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