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云南翡翠赌石调查]记者亲历瑞丽赌石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1日 22: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赌石”被业界称作是翡翠交易的最高境界,迄今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在我国,赌石市场差不多是在2005年左右才开始火热起来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赌石之所以吸引人,关键就在一个“赌”。而我们的记者在瑞丽采访时,也亲眼目击了一次赌石的全过程。一起来看。

    林先生是瑞丽一个赌石市场里最大的商户,年初他从缅甸花10万元买回一块8公斤重的毛料,他对这块毛料是喜爱有加。从局部切开的窗口看,林先生认为这块石头的升值空间非常大。

    云南省瑞丽市翡翠商户 林先生:“开了天窗这样买回来,从它表面上来看,这块石头种水还是比较好,颜色也不错。”

    不过,林先生对这块原石的好坏也没有有百分百的把握,在赌石界里,有句话叫“神仙难断寸玉”,意思就是说,虽然表面看上去很美,但表面一寸以下谁也不敢下判断。

    云南省瑞丽市翡翠商户 林先生:“也有可能切进去以后,它这个颜色这个表面像膏药贴在上面一层,表面这一层颜色里面什么也没有了,那这块石头就输到底了。”

    赌石的第一步就是要剥开原石的表皮,根据剥开后的玉石分布情况,再决定切口的方向。在林先生助手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他们的工作车间。

    林先生助手:“现在你就把它这个皮慢慢慢慢一步一步把它剥掉,先剥这一面,剥完之后我们再看裂痕多不多。我们再研究从哪里面下手。”

    这块石头的颜色基本没问题,现在最关键的就是要看裂痕多不多,如果裂纹少,比较完整,那么它的价值马上就可能升值几十倍。反之则会一落千丈。一个小时之后,原石的外皮被彻底扒开,露出了真面目。

    林先生助手:“不是太理想。已经是可以说是非常的糟糕了,本来没想到会变成这样, 现在看这个裂痕进得太多了,密密麻麻跟蜘蛛网一样。”

    虽然现在结果已经比较明朗,但商家还存有一丝侥幸,于是这块玉石随后又被放入密封的切割机,准备一切定输赢。

    林先生助手:“现在看你输了90%了,反正在拉这一刀以后看还有没有挽回的余地。”

    在根据毛料里面翡翠的分布情况画上切割线后,这块赌石开始了最后的切割工作。半个小时后,这块原石终于被切开,抱着一丝希望的林先生敲开了石头。

    林先生助手:“这个毛病还是前功尽弃的。”

    记者:“特别不理想?”

    林先生助手:“特别不理想。”

    记者:“为什么啊?”

    林先生助手:“因为它这些毛病就像那些蜘蛛网一样,只能做很小很小那个东西啦,裂得特别多,就像那个蜘蛛网一样。所以说这个石头可以说亏到底了。10万块钱买的。”

    记者:“现在只能加工多少钱?”

    林先生助手:“现在可能能最多拿个几千块钱吧。万把块钱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