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政策底若隐若现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期我们用“背水一战”来形容当时市场的处境,还好最近一周总算有了起色。尤其是上周五更加令人喜出望外,两市双双收出中阳线。只是在点位上,沪综指刚好触及2481点附近便戛然而止,留给市场更大的分歧。

  央行较为积极的表态应该是市场上涨的直接原因。但是,同样的表态我们并不陌生,单单在此时发挥作用,显示市场的确有见底反弹的要求。当然,成交持续低迷,令很多人不敢过分乐观,多数是当成弱势反弹来对待。与此同时,社保宣布增加投资额,虽然只是微小的20亿元,但这还是会令人产生美好的遐想。以上众多的信号同时出现在最近一周,不难发现政策面的微妙变化。而媒体披露上海部分银行重启三套房贷款,更令人们猜测楼市调控是否会有变化。

  在笔者看来,以上这些现象的确释放出部分政策转暖的信号,但强度明显不足。再加上近期正处于农行发行上市的敏感期,因此一些措施总令人感觉不妥,政策信号因农行被打了折扣。然而无论如何,在下半年开始之际,顺应宏观环境的变化对政策措施作出调整实在是非常必要的,这才真正体现出灵活与务实的本义。如果事态本着这种原则发展,那么无疑有助于政策底的最终形成。

  此外,在此前的分析中,我们已经对市场的估值底部进行过测算。以2008年1664点为基准,考虑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24%,假设2010年增长幅度为20%,则测算出的低点为2478点;假设2010年增长幅度降为10%,则低点为2270点。显然,经历了2500点以来的破位下跌后,市场已经进入估值底部,而经历过去一周的震荡反弹,政策底也已然若隐若现,现在只差市场底的真正形成。

  未来一周,除了经济数据公布引人注目之外,笔者觉得农行的上市更为关键。前者固然重要,但很大程度上已被市场提前反映,随后的影响有限。农行的表现仍属未知,虽然现在有各种分析,但纯属猜测,唯有等待市场给出答案。个人认为,农行将是市场中期的最后一个考验,唯有经历这次大考,市场底才能真正形成。(东兴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