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筑底未完成 震荡仍延续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农行IPO利空被平稳消化,外围股市纷纷走高,行业和区域性利好纷纷传来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上周大盘震荡上扬,大幅反弹。上证综指创下今年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两市量能也逐步放大,个股活跃度明显提高,权重股和题材股携手上涨,市场人气得到有效激发。

  受农行IPO因素的影响,两市股指近期持续低迷,上证综指一度威胁2300点整数关口,市场悲观情绪浓厚,直到上周,这一被动局面才终于发生变化。上周股市顶住了市场不断扩容的压力连续反弹,让投资者重新看到企稳的曙光。

  在股指止跌反弹的同时,上周个股的活跃度也明显提高,每个交易日都有很多个股出现涨停。金山开发(600679)、双钱股份(600623)、成飞集成(002190)、中路股份(600818)和华润锦华(000810)等个股近期连续大涨,赚钱效应显现,有效地激活了市场人气。总体来看,超跌低价股的表现明显强于其他类个股,反弹力度也比较大,尤其是那些中报预期较好的个股,盘中表现更是抢眼。

  消息面成为近期市场主力挖掘个股机会的主要依据。下半年我国经济依然以结构调整为重点,为确保我国经济能持续稳定的发展,国家将会继续出台一系列的扶持经济发展的措施,以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据此判断,由此引发的二级市场投资机会也将不断显现,下半年的股市可能会呈现“指数表现一般,个股热闹非常”的局面,波段操作可能会取得更好的收益。

  社保资金上周开始积极增持A股,意味着中期市场底部的临近。技术面也显示,股指在大三角形向下突破后,量度跌幅已经到位,并出现明显的止跌反弹,表明在2300点-2400点有构筑底部区域的迹象。不过,从周K线来看,股指的震荡筑底过程还没有完成。只有股指周K线站稳5周均线后,后市才有可能真正乐观起来。在当前宏观经济面和流动性紧缩趋势尚无显著改变的情况下,市场资金面同时受到新股发行及大量限售股解禁的压力下,底部的构筑过程显然不会一蹴而就,还要经过多次的反复来夯实。因此,投资者操作上还需控制好仓位,不能过分乐观。

  国盛证券 程荣庆

  ■观点组合

  2500点上方有重压

  ●申银万国 钱启敏

  上周沪深股市连续反弹,周五升势加快,成交量相应放大,应与申购农行的新股资金解冻有关。此次新股申购冻结资金高达9000亿元,解冻后应有部分资金回流二级市场,推动大盘走高。但由于近期市场总体偏弱,真正愿意介入的资金量并不多,尤其是在股指连续反弹以后,继续追高的资金更为有限。因此,目前的反弹仍以短线超跌为主,持续向上的预期不高。

  前期大盘在2500点一线盘整数周,上档成交密集,阻力较强,短线反弹要逾越这一关口,难度不小。

  预计下周四农行可能上市,不排除目前的反弹是为农行顺利上市营造氛围。农行上市后,市场可能重回原有状态。本周趋势:看空;股指运行区间:2350-2500点;关注焦点:农行上市。

  ●中原证券 李俊

  短线反弹空间不大

  虽然我们对下一阶段的市场已不悲观,但就短期来看,由于前期累积的各方面压力尚未完全释放,不宜对本轮反弹空间期望过高。

  从技术面来看,沪深指数在连续反弹后已经回补6月30日留下的缺口,反弹的第一目标已经实现。但对于补缺后A股向上的空间,我们却不太乐观。

  首先,上证综指在前期缩量整理的2500点-2600点平台一带构成极大的阻力。其次,场外资金入市规模低于预期,市场量能仍显不足,难以推动大盘走出较大行情。此外,市场反弹的热点步伐紧跟概念股和中小盘股,并没有显而易见的大资金建仓迹象。在2007年中国石油(601857)(601857)上市的前几天,A股市场也曾出现过短期反弹,但市场趋势并没有得到改变。与此类似,我们同样担心部分投机资金借农行上市前相对良好的氛围进行短炒,在预期兑现后再撤离。

  ●博主 道易简

  向上空间有限防范诱多

  尽管上周大盘收了根涨幅达3.69%的周阳线,再加上周五的带量大涨,似乎有出现逆转的迹象。但通过细看不同周期的技术形态后,我还是觉得,股市逆转的概率较小,上涨很难走太远。

  即使主力想做大行情,股指大多也会站在40日均线之上,让人感觉真的要向上突破,这实际上是诱多的动作。诱多的上限应在2580点左右,距离目前点位向上不过100点,空间不大。诱多结束后,极可能是中阴线或长阴线下跌,一两天内就下跌百点,不及时出局就会被一举网尽,因此投资者要防范诱多陷阱,操作上最好坚持两点:一、如果股指冲击2530点左右,就控制仓位,先放弃剩下的50点空间,暂时出局观望;出现向上诱多时,能做就操作,不能做就放弃。二、股指有跌破5日均线迹象时,意味着大趋势仍将向下,坚决止损控制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