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银行业坏账可能上升 大规模放贷后遗症将现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规模放贷后,可能导致银行坏账上升,中国银行业正逐渐面临这样的风险。7月9日,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布《2010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银行业巨量信贷导致不良贷款生成的概率增大,而由此导致的新增不良贷款将会在2012年后集中出现,且主要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贷款领域。

  银行坏账或上升

  尽管中国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并不严重,但是中国为保经济增长所采取的刺激经济的力度可以说是全球之最的。2009年,中国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达到9.6万亿元的天量规模。而2010年上半年中国新增贷款的规模同样不容小觑,据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4.63万亿元。

  报告显示,多数商业银行受访者认为,2010年银行不良贷款率将略微降低。在银行面临的风险方面,报告指出,房地产开发贷款以及中小企业与民营企业信贷风险最高;银行账面风险低估了实际风险,股份制银行比国有银行更为严重。

  该报告认为,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规模会有所增加,但经济快速增长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持续会稀释其风险压力。“中国商业银行盈利和拨备充足,融资渠道畅通,企业盈利持续改善,房地产调控难以对银行形成实际风险压力。因此,今年不良贷款市场难有趋势性、规模性机会,但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

  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新兴市场研究及策略主管巴布表示:“中国的经济刺激主要体现在银行信贷方面,非常强劲但也非常危险。按照普遍的经济规律,在信贷资产大规模上涨的2-3年后,银行的坏账将会急速上升。而这或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未来几年的一大威胁。”

  问题并非不可控

  奥纬咨询管理合伙人葛亚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曾直言:“像中国银行业如此大规模地放贷,在西方国家是难以想象的,而且这种形式的放贷很不健康。尤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潜伏的风险相当大。”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在报告中同样指出,根据中国不良贷款滞后信贷增长2-3年的规律,判断2009年以来的巨量贷款可能会导致不良贷款在两年后出现反弹。而其中,政府平台公司的信贷风险尤为值得关注。

  “未来3年,银行对地方城投公司的贷款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定时炸弹"。”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这些城投公司的贷款总规模接近8万亿元,这相当于银行贷款总额的19%,GDP的24%,全国银行资本金的180%,地方财政收入的226%。这是极大的资金口子。”

  陶冬进而指出,目前中国的房地产调控仍处于第一周期,房地产成交量下滑,但房地产价格呈现胶着状态;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国的房地产调整将进入第二周期,房价开始出现明显下滑。而在房地产出现问题的12-18个月后,城投公司会出问题。

  “不过,城投公司的问题爆发后,其后续的处理问题并不大。”陶冬认为,“一方面,中国拥有所有的银行,有能力制止银行对城投的逼债;另一方面,中央财政有钱,可以一口气将城投的债务从银行剥离。”(来源: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