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专家争论中国下半年经济三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四期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7月10日召开,来自国内外的多位经济学名家、业界精英在会上发言。

  他们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着国际经济形势恶化、国内需求有所放缓、房地产投资快速下降进而影响GDP增长速度三方面的问题。

  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近3个月来,记者分赴我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采访时发现,与一线城市楼市“价跌量缩”相比,二线城市的降价效果似乎并不明显,有的房价略有降低,还有的不降反升,更有一些城市房价虽然“低迷”,却与调控政策并无直接关联,而是另有“隐情”。

  尽管二线城市房价仍未到“发烧”地步,但不能忽视投资投机需求增加、房价上涨较快等问题。二线城市对楼市调控不能置身事外。专家认为,楼市调控是要抑制投资投机,保障居民基本住房需求,在这一基本点上没有一、二线城市之分。“当前,应传递一个明确的信号,楼市调控是长期政策,各地要切实落实好中央调控措施,预防和遏制楼市泡沫产生或增大。”

  再次震荡 国际经济形势恶化

  专家们认为,中国经济下半年面临的最大风险,可能来自国际经济的再次震荡。

  “为什么欧洲出现了债务危机?我觉得还是因为欧洲的经济结构不平衡,这个不平衡是多年积累下来的,积重难返。”专门从事主权债务评估和投资的英国安石投资管理公司公共部门投资顾问业务主管Ousmene Mandeng开门见山地亮出观点。他表示,这种结构不平衡反映在银行资产债务表上,意味着这些银行近几年的回报率会比危机之前低很多,所以未来几年欧洲经济的情况可能比之前差一些。至于西班牙、意大利等较大的经济体,违约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它们本身的经济实力要比希腊强得多。但他同时提醒,这些大的经济体应该未雨绸缪,及早解决债务、财政等方面的困难,免得以后难以收拾。

  国内学者的看法更加悲观一些。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通过技术性债务重组只会把危机推后,并不能解决危机。“欧元能有多大的生存周期都值得观察。”在他看来,这既是因为其赖以存在的经济基础非常脆弱,也是因为欧盟所涵盖的国家文化差异非常大。

  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表示他对当前的国际经济持“谨慎悲观”的态度。他说,产生这场危机的根源,目前为止仍然没有被各个国家的政治领袖及从业人员真正认识。其产生问题的根源是共同的,即欧美发达国家总体负债与GDP比例严重失调。而且在高度负债之下,各国并没有把宝贵的资源用在创造就业等核心问题上,反而拿去填补银行的窟窿,所以复苏是有限的,危机并没有真正缓解。

  在宋鸿兵看来,虽然在欧洲爆发了主权债务危机,但是美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他表示:“美国1929年的经济危机与2008年的金融海啸存在一个显著的共同之处,就是整个国家负债水平跟GDP比例高到相当危险的程度。1929年,美国的国家债务、企业债务、老百姓的负债加在一起占GDP的比重高达300%。2008年爆发金融海啸的时候,美国整体负债是GDP的375%。1929年的危机用了26年时间才渡过,我们能指望现在用48个月就经济复苏吗?”他认为,美国的二次衰退不可避免,美国政府最终会让美元进一步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