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汉王调查:见新宿舍不见新车间,豪赌电纸书有危险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雾渐散,燕岭经济开发区中的汉王制造静谧、有序,全然不见汉王科技股价跌宕起伏的惊心动魄。

  自上市以来,汉王科技就受到了二级市场的爆炒,一度飙涨到175元,也一度破百元被竞相抛售,一度引来质疑和争议。

  虚虚实实之间,汉王科技越发扑朔迷离。

  与多位业内人士交流后,理财周报记者发现,市场对汉王科技的争议和担忧主要来自其电纸书的发展前景:一旦电纸书如过眼云烟风光不再,汉王科技将何去何从?

  带着疑问,7月8日,理财周报记者走访了汉王制造工厂和汉王电纸书在中关村的各大卖场。

  为上市公司生产硬件的汉王制造位于燕郊的经济开发区,在河北境内。看起来汉王制造的厂区并不大,甚至可以说小得出乎人想象,短短十分钟,便可走完汉王制造连通着的几个车间。汉王的产品就是从这里运送到全国各地。

  郁郁葱葱之中是紧凑在厂区的生产车间。虽然汉王电纸书卖的火爆,但除了两栋职工宿舍楼即将建成,厂区内并没有新建车间。

  虽然工厂人员未对是否新建生产线给予正面回答,但燕郊经济开发区内多位熟悉汉王的人士表示,汉王的工人最近加班很多,一直在新招工人,而且还购入了一批机器。

  汉王电纸书“昙花一现”?

  电子书作为介于电脑和手机之间的中间产品,试图取代传统纸质书籍,成为人们阅读的新载体。

  汉王电纸书作为国内电子书的龙头产品,与亚马逊的Kindle和索尼的Reader在全球呈三足鼎立之势,三家公司总的出货量占据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亚马逊和索尼的电子阅读器市场主要集中在国外。

  凭借良好的用户体验和对新产品的猎奇,汉王电纸书在2009年销售27万台,今年一季度销售18万台。并于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52%。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大胆预计,2010年汉王电子书销量有望突破100万台,同比增长300%

  但即使如此,外界仍不乏对电子书发展前景的质疑。

  最大的质疑来自于业界怀疑电子书这一单一功能的产品是否会重蹈学习机、商务通等产品的覆辙。这些电子产品都曾经创造过一时的辉煌,过去风生水起,如今又烟消云散。是否汉王电纸书也会在明年后年之后鲜有人问津,至今都在被广泛争论。

  或许是出于这种担忧,苹果公司在iPod,iPhone风行之后,绕过电子书市场,直接开发了功能更加强大的iPad平板电脑。不知是有意为之还是巧合,继2010年1月27日Ipad上市之后,汉王科技也在今年的5月18日推出了自己的平板电脑,并命名为touchPad。

  或许是电纸书发展前景不明朗所致,理财周报记者在燕郊汉王制造工厂发现,除了新建的两栋职工宿舍楼和餐厅,汉王制造并未新建其他生产车间。

  行业竞争激烈,价格趋低

  虽然汉王科技凭借其多年积累的手写输入和文字识别技术,成功做到了国内电子书领域的第一品牌,但作为一款电子阅读器,其最本质的功能仅仅是文字显示,其他的附加功能如手写、3G上网等尽管花哨,并未受到消费者追捧。

  理财周报记者在中关村电子城对几位选购电子书的消费者进行跟踪采访发现,对于礼品型消费者,考虑的功能要求更加丰富,对汉王情有独钟,毕竟在手写输入领域汉王电纸书首屈一指;而自用型消费者对功能的要求则相对简单,可选择范围则十分广泛。

  在跟踪采访过程中,理财周报记者发现,除了汉王电纸书,其他如索尼、爱国者、艾利和、萨博、清华紫光、台电等也都有电子书在售,而且同种产品价格要比汉王略低一些。

  正是有了其他品牌加入竞争,电子书的价格在节节下降。

  一位电子书代理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半年前具备同样功能售价5000元的电子书现在已经不到3000元,电子书和当年MP3一样,技术壁垒并不高,一旦山寨群起,电子书的硬件销售将无利可图。所以,代理商每次进货都会少量购进,以避免价格下跌风险。

  中信建投一位分析师也认同这个观点。他认为未来硬件设备制造商的竞争将逐渐成为红海,而以应用需求为主导的内容供应商将是蓝海。

  虽然汉王科技一直致力于打造“汉王书城”,自己做内容提供商。但在目前版权难以得到保护的情况下,汉王电纸书前行所背负的包袱仍然十分沉重。

  不同于亚马逊Kindle“电子书设备+内容”的盈利模式,目前国内电子书盈利主要依靠终端设备。如果内容的版权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电子书行业将难以获得发展。

  7月初,汉王科技就因为其电纸书产品预装古籍作品,涉嫌侵犯中华书局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著作权而被告上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