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石化中石油进全球企业500强排行榜“前十”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财富》杂志最新发布2010年度全球企业500强排行榜。其中,中国石油公司在入榜的石油公司中跻身前5位。业内人士昨日指出,这说明中国石油公司在国际石油市场上已取得一席之地。这对于我国石油公司积极参与国际石油行业竞争合作,提升我国石油供应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排名上升中国3油企抢眼

  在最新发布的全球企业500强排行榜中,石油公司占据了前10位中的5席,其中壳牌、埃克森美孚和BP分居排行榜的第二、三、四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分别居第七位和第十位,相对上年分别提升两位和三位。中国第三大石油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也由去年的第318位提升至252位。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大地说,中国石油企业只有取得一定的规模,才能在国际石油市场上与竞争对手平等对话,推动国际竞争和合作,也才能更好地满足我国不断上升的石油需求。

  资产收益率中石化接近壳牌

  2009年油气价格同比大跌、炼油毛利下滑以及油品需求萎缩导致入围2010年世界500强的炼油类公司数目减少9家。跨国石油公司包括雪佛龙、道达尔、康菲等也因此跌出前10的位置。

  相对于6大国际石油公司壳牌、埃克森美孚、BP、雪佛龙、道达尔、康菲均超过30%的销售收入下降,中国石油公司中石化和中石油却只有不到10%的下跌。

  周大地指出,当前国际石油行业发展呈现全球超强或地区垄断控制资源的格局,即长期发展形成的西方国际石油巨头和资源富集地区的地方垄断型石油公司控制了大部分的油气资源。

  周大地认为,从资产收益率来看,中石化已经和排名第一的石油公司壳牌相差不多,说明中国石油公司近年来在效益上进步明显。但从员工人数看,中石化和中石油员工总数分别高达63万和165万,分别约为壳牌的6倍和16倍,承担了较重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