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苹果发力上海开店 汉王科技“落魄”跌停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两市唯一的跌停股,昨日(7月12日),汉王科技(002362,收盘价101.58元)显得无比孤独。曾经风光无限与如今的争相抛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耐人寻味的是,汉王科技的突然放量跌停,适逢“老冤家”苹果公司在上海开设了第二家直营店。想当初汉王推出平板电脑TouchPad之时,猛砸“苹果”的豪言壮志依然令人记忆清晰。业内人士认为,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加速布局,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汉王科技的价值重估。

    苹果开店 汉王“落魄”跌停

    今年3月3日上市以来,汉王科技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一度无人能望其项背,41.9元的发行价,不足3个月就炒高到175元,涨幅达到318%。然而,近一个月来,汉王科技却显得一蹶不振,并苦苦挣扎于百元边缘。昨日,在大盘继续反弹之际,汉王科技却遭遇离奇跌停,成为昨日两市收盘唯一跌停的个股。回想今年5月,汉王科技推出自己的平板电脑时,猛砸“苹果”的豪放景象令人记忆深刻。很显然,汉王科技将自己的竞争对手直接锁定为强大的苹果公司。

    “汉王的跌停应该与苹果的一则重要消息密切相关!”北京某券商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上周六苹果上海旗舰店正式开张,这只是苹果在国内大展拳脚的开始,目前看来,苹果对中国市场的渗透速度大大快于市场预期,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汉王科技将感受到来自苹果的巨大压力。

    苹果发力 汉王价值面临重估

    据了解,苹果上海旗舰店是苹果公司在亚洲最大的直营店之一,也是继2008年7月在北京三里屯之后,苹果公司在中国的第二家直营店。日前,苹果公司负责零售业务的高级副总裁罗恩·约翰逊透露,至2012年,苹果在中国市场将有25家类似直营店。

    上述研究员进一步认为,如果说汉王推TouchPad砸“苹果”的举动属于商业炒作,那苹果加速推进在中国市场的布局,无疑将对国内相关厂商带来较大的冲击。对于汉王科技来说,受影响的不仅仅是平板电脑,连它目前最为重要的一块业务电纸书都可能面临巨大冲击。ipad未来一旦降价,电纸书市场被替代的风险就将显现出来。

    其实,电纸书早在汉王力推之初就饱受争议。即使汉王科技今年中报预增320%~370%,业内仍没有打消对国内电纸书前景的置疑。对于平板电脑,业内的看法同样十分谨慎。然而,就在一片争议声中,汉王科技股价曾势如破竹,一路创出新高。转折出现在最近一个月,在抵抗住大盘最猛烈的一轮杀跌之后,汉王科技股价反而在大盘有所企稳之际加速向下,一度跌回100元下方。

    “汉王科技正在遭遇价值的重估。”上海某知名券商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不久前中华书局诉汉王版权一案尚未开庭,如今苹果又加速布局中国市场,汉王电纸书以及TouchPad的前景进一步蒙上了一层阴影。如果说TouchPad上市时,汉王砸苹果是虚张声势,如今苹果直营店的一步步贴身逼近,则是实实在在的争夺市场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