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民航局局长:航权航班时刻审批改革要深化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民航业发生几起涉及航权航班时刻审批的腐败事件。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昨日表示,民航将继续加大查办案件的力度,同时更加注重预防和制度建设,特别是通过深化航权航班时刻审批改革,力争从源头上治理腐败。

  此前,民航华北局原局长黄登科被调查、首都机场前董事长张志忠被抓捕均与航权航班时刻审批有关。2007年9月民航实施了《民航航班时刻管理暂行办法》,搭建了目前的航班资源分配架构。这一暂行办法明确了民航局和各地方管理局的职责和权限,同时规定国内航空公司在非协调机场和协调机场的非协调时段的航班时刻不需协调,按照“先到先得”原则申请获得。这一架构使民航航权航班时刻规范起来。但由于热门航班时刻始终是稀缺资源,所有航空公司都想得到这些“黄金航线”、“黄金时段”,因此仍可能有权力寻租发生。

  今年以来,民航局分别启动了航权航班时刻分配制度改革、财务资金管理改革、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还对民航惩防体系进行了重点抽查。今年1月份,民航局宣布只负责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四个机场的区际航权和航班审批许可,其余机场的航权和航班审批许可均下放地方。

  李家祥表示,民航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尽快在时刻管理上有所突破,将中国民航航班信息管理(监测)系统与航班时刻网络协调系统进行连接,对航权航班时刻的运行情况进行监控,使航班时刻安排公开透明。各管理局要切实担负起航权航班时刻审批的各项职责。

  有关专家表示,由于航线航班时刻的稀缺性,如何分配的确是个难题。已经占据航班时刻的航空公司,通常经过了前期的市场投入和市场培养阶段,付出了相当的经营成本,不能简单地“推倒重来”,在国际上也有“先到先得”的通行原则。但后来的航空公司肯定想挤进这些热门航线,也不能完全不给其机会。因此,一方面应进一步扩充航路和空域,另一方面可以更多地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例如对航空公司进行正点率、服务质量、上座率等方面的考核,然后据此安排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