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三因素支撑股市向上 投资者需坚守价值投资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2010年首个交易日的3289.75点,到7月2日的最低点2319点,上证综指震荡下行,跌势明显,市场开始弥漫悲观情绪。对此,笔者认为,证券市场原本就有涨有跌,一个成熟的投资者不应只盯住几天、几周、个把月的涨跌幅度,更应该关注的是上市公司运行的真实质量,以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长远用心。

  对于新兴加转轨的中国股市,只有从更宏观、更长远的视角观察,才能作出准确的判断。在股市强劲上扬之时不能忽视风险,在股市震荡下行期间同样不应低估正面因素。

  首先,从宏观面来看,虽然面临诸多“两难”问题的挑战,但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并未改变。市场驱动的消费、投资和出口共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初步形成,经济增长动力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增强。这是当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主基调。

  最近,国务院日前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制定10年战略,国家已确定23项重点工程,投入资金6822亿元。可视为经济刺激计划的又一重大举措,8省区、280多家上市公司直接受益,当然也是股市的重大利好。

  其次,从资金面来看,正当整个市场将三大银行股的巨额再融资视为“洪水猛兽”时,汇金公司却破天荒出资千亿元参加配股,远超前两年两次在市场增持三大银行股时的规模和级别。不仅大大减轻二级市场的抽资压力,而且向市场发出三大银行股乃至大盘已具投资价值、已进入底部的信号。从而使下半年股市的“最大利空”名存实亡。

  与此同时,从2700点-2500点,市场不断有社保、险资和产业资本入市的信息。从近10年看,由于社保基金具有超强的把握经济趋势和政策先机的能力,是市场最成功的投资者,对这一动向决不能掉以轻心。

  最后,从上市公司基本面情况来看,2010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速非常迅猛,合计实现净利润2110.68亿元,同比增长77.88%,环比增长12.38%,营业收入增长40%、利润增速60%。此外,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也值得期待,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7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788家A股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即预增、预盈和扭亏)合计602家,占比达76.40%,表明多数公司中期业绩整体向好。

  以上分析说明,当前股市的基本面是良好向上的,投资者时刻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那么,分享上市公司增长所带来的收益,实现足额甚至超额回报,将不是一句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