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世界杯一走股民何处去 专家称股市下跌只是巧合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后世界杯百态之股市

  近期股市短期底部正在确立

  分析师称继续大跌可能性不大

  6月5日,本报刊登了《历年世界杯股市下跌概率接近80% 股民担心6月“魔咒”再次灵验》的文章,指出过去的历届世界杯期间,全球股市下跌的概率高达78.57%,今年的南非世界杯也难逃魔咒。从这一个月的表现来看,A股走势被本报不幸言中,出现连续下跌走势,从开赛之日到昨天为止,最大跌幅达到7.7%。其中6月11日收盘在2569点,最高是6月22日的2598点,最低是7月2日的2319点,闭幕当天收盘在2490.72点,下跌幅度为3.04%;成交量自6月10日破千亿以后于7月5日创下447亿的最低,近两日也正迈入千亿门槛,交易非常平淡。

  专题撰文/记者杨欣

  南非世界杯最后夺冠赛终于在周一凌晨结束,酣畅淋漓的世界杯赛事落下帷幕,没球可看的股民,只有回到股市看股票。世界杯落幕之后,A股行情如何走?这是股民们目前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尽管从统计数据上看,世界杯结束后,A股有可能继续笼罩在魔咒的阴影之下,但是大多数分析师也认为,经过了世界杯期间的下跌之后,近期已经出现了许多新“情况”,表明股市短期底部正在确立,股市继续大跌的可能性不大。

  股市下跌只是巧合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陶长高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股市在世界杯期间出现下跌,这其中的原因主要还是受自我暗示这个心理因素的影响。陶长高说,人们普遍相信历史会重演,就像1987年美国出现的黑色星期五一样,每年一到那个时候,市场就会受到波动。人们普遍认为,世界杯期间股票交易会减少,而事实上也确实减少了。于是,下届世界杯,人们就会减少投资,导致一到这个时期买卖就变得不活跃。

  此外,陶长高还说,世界杯期间股市下跌一定程度上受此影响,但是也不尽是。欧债危机、第二季度数据公布、经理人指数的普遍下降,以及美国就业的复苏等因素都是影响股市的原因。因此,也不能单纯用魔咒来解释股市的涨跌。而A股市场近期出现的农行发行、地产政策收缩等因素也是造成股市下跌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