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高房租催生“地下一族” 不见阳光条件不如蜗居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原本是小区地下人防工程,现在却成了廉价出租房,便宜的租金吸引了一大批租客,他们多是手头不宽裕的京城务工者。近日,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商机”的吸引下,京城越来越多的小区不顾业主反对,改变地下空间原有规划出租牟利。

  ■暗访

  80多间房一个厕所

  翠城位于北京欢乐谷附近,是京城东部最大的经济适用房之一。“地下室原本是人防工程,现在却成了规模巨大的出租房,且不说他们有没有权这样做,一旦发生安全问题,谁来负责?”小区居民王先生说。

  王先生家住翠城B区229号楼,据其介绍,该楼地下二层全部已建成出租房,于去年起对外出租(如图)。地下一层刚刚开建,依然准备用于出租。因为这事,几天前,多位业主还联合来到物业,试图通过沟通劝阻,但物业认为业主无权阻止。

  昨天,记者以租客身份来到翠城B区229号楼地下二层,一阵湿气袭来,狭窄的过道里铺着瓷砖,一眼望去到处是房门。打开房门记者发现,屋内显得颇为简陋,水泥地、一张床、一个简易办公桌……这是房间里所有的物件。出租者告诉记者,地下二层总共有85间房,10至20平方米不等,价格从每月200到450元不等。

  记者发现,80多间房总共一个厕所,6个蹲位,不分男女,洗澡堂一个,每位4元,限30分钟。出租者称,这样的房子因为价格便宜,很受欢迎,一些外来务工者,还有一些刚毕业的学生都会选择来此居住。地下室同时还按天出租,每天1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