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海油现身BP收购绯闻 渣打报告建议抄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将与BP继续进行密切合作” BP炼油与销售主管到访中国

    英国《金融时报》12日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对与英国石油公司(BP)进行更密切合作表示欢迎。

    对此,中石油香港投资者关系负责人毛泽锋昨日向早报记者表示:“中石油与BP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有良好的合作,不论现在BP是否发生了深水地平线漏油事故,我们都将与他们继续进行密切的合作。”

    联手接下伊拉克项目

    当被问及去年年底与BP在伊拉克达成的一个20年合作开发项目是否受BP漏油事件影响时,毛泽锋表示“未受任何影响,目前双方进展一切顺利。”另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中石油12日在一份内部通讯中称,该公司与BP牵头的一个联合管理机构已接手伊拉克最大油田鲁迈拉的项目作业管理权。

    值得注意的是,早前有媒体报道称继上周访问莫斯科后,BP首席执行官(CEO)托尼·海伍德将在本周访问北京,推销BP资产。对此,BP伦敦总部新闻发言人昨日告诉早报记者,并无此项安排。来访中国的是BP炼油与销售主管康逸宁,且抵达的时间是上周。至于康逸宁此行的目的,将与谁商谈,商谈内容为何,何时离开中国,BP发言人均未作出解答。

    BP新闻发言人同时表示:“我们与中国的石油公司有很多合资企业,主要集中在石油化工领域,在这一领域中的合作对象主要是中石化,也包括中石油。我们目前在中国有两个大型的汽油零售网络。”

    BP是中石油2000年在港上市时的基石投资者,购入20%的上市股份。BP在2004年将这些股份售出。

    埃克森千亿英镑并购?

    关于BP总额达到100亿美元的出售资产包含哪些项目,潜在的买家是谁,是否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等中国国有能源巨头的问题,BP新闻发言人向早报记者表示:“我们确实说过要出售100亿美元的资产,但我目前无法透露更多的详细细节。”

    BP新闻发言人称:“BP有强大的资金能力,今年BP还有投资计划。”

    12日,深陷墨西哥湾漏油危机的BP宣布,为了处理墨西哥湾的漏油事故,公司已花费了35亿美元。而这仅仅是开始。6月30日,美国参议院环境和公共工程委员会投票通过一项议案,要求将BP的漏油赔偿责任提高到无限责任。英国劳合社(Lloyds)估计,BP墨西哥湾的最终赔偿金额将介于300亿美元至600亿美元之间。

    为缓解资金压力,BP已宣布停发未来三个季度的分红,并计划出售100亿美元的资产,来为200亿美元的漏油赔偿基金融资。BP旗下众多的优质油田项目由此引发了国际石油巨头们的关注。

    关于BP出售的这些油气资源的最终去向,目前众说纷纭。《华尔街日报》7月12日报道称,美国Apache Corp正与BP谈判收购其包括阿拉斯加油田在内总值达100多亿美元的资产。

    除了收购部分BP资产的传闻外,最近更有关于整体收购BP公司的新闻传出。《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石油业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美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以及雪佛龙均有收购BP的意向,而该交易的价值可能高达1000亿英镑。

    中海油的身影

    中国国有石油企业同样出现在收购绯闻中。6月11日渣打银行发布报告,建议中石油趁机“抄底”BP。但报告最后称,考虑到政治因素等,中石油整体收购BP的可能性较小。

    眼下,BP欲出售阿根廷第二大石油生产商Pan American Energy 60%的股份,而中国最大的海上勘探公司中海油被视为合乎逻辑的竞购者。该交易将为BP带来约90亿美元。

    由于3月份收购了Bridas 50%的股份,中海油已拥有Pan American 20%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