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6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下降11% 资本外流迹象增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在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骤降一半之后,6月份这一数据继续下降。央行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为1171.49亿元,环比下降11%。

  5月新增外汇占款仅有1315.64亿元,环比骤降54%。该数据也远低于当月外贸顺差与外商直接投资(FDI)之和,显示出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及美元避险功能显现的情况下,中国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资本外流迹象。6月新增外汇占款进一步下降至1171.49亿元,而当月仅外贸顺差就有200亿美元,约合1300亿元人民币,加之未公布的FDI,6月份资本外流迹象增强。

  外管局在上周的外汇管理政策热点问答中指出,一方面,美元跨境套利交易盛行,在我国本外币正利差继续存在、人民币存在一定升值预期的条件下,跨境资金流入的压力较大。另一方面,若美元利率和汇率持续走强可能引起国际资本流出,欧洲一些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还在治理中,不排除有些偶发性事件引起市场信心动荡,引发跨境资本异动。

  外汇占款是指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银行购买外汇形成就需要投放人民币,所购买的外汇资产则构成银行的外汇储备。因此外汇占款的多少将会影响到我国基础货币的投放,如果外汇占款过多,意味着央行要投放的人民币更多,货币供给大幅成长,引发通货膨胀的风险也逐渐升高。新增外汇占款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去年9月新增外汇占款还一度达到4068亿元。

  专家说法

  房市股市收益降致热钱流出

  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庄健认为,造成外汇占款持续下降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欧元区经济衰退,欧元持续贬值,以美元计价自然会缩水。二是中国政府在房地产等方面的宏观调控措施导致楼市和股市的收益受到影响,这就导致了热钱的流出。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副经理赵庆明则将外汇占款的减少主要归因于我国实现国际收支平衡的能力增强。赵庆明称,由于外汇占款的月度变化很大,不能对其变化趋势妄下论断,但是从实现国际收支平衡的角度上来看,国际收支越来越接近平衡,外汇占款的增量减少应该是长期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