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收评:沪指冲高回落 20日均线得而复失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微幅高开,开盘后上海本地板块急速拉升,10只个股强拉涨停。市场做多人气再度被激发出来,两市震荡上攻,沪指站稳5日均线后,攻上20日均线,直指2500点关口。有色板块强势崛起,交通运输、军工、汽车等板块亦表现不俗。早间尾盘,万科等地产权重股跳水,沪指再度受阻2500点关口,小幅震荡回落。午后两市窄幅震荡整理。13:25左右,中国石油(601857)急速跳水,中国太保(601601)、工商银行、中国人寿(601628)等权重股弱势杀跌,沪指遭受到20日均线压力,弱势回探5日均线,深成指翻绿。尾盘券商股集体急速上扬,银行股有放量拉升迹象,石化双雄强势回升。大盘受此带动,小幅震荡回升,深成指翻红。

  纵观盘面,个股大面积上涨。受到上海国资或集中迎来一轮整合潮,上海本地股今日开盘大涨,成为领涨两市的先锋。有色、煤炭等资源权重股表现不俗。金融板块亦有企稳迹象。创业板个股弱势休整,成为两市唯一飘绿的板块。

  消息面看,五大行称购买第三套房仍无法提供按揭贷款;农行上半年净利润有望超过460亿元,传农行将力挺股价两天;宝钢8月份钢价再降300元-500元/吨,国内钢材库存居高不下;国际板有望明年上半年推出,23家公司有意登陆国际板;中国钢企高买低卖铁矿石被深度套牢,分析称粗钢产量将继续下降;A股开户数创五个月新低 持仓帐户再创新高。

  截至收盘,沪指报2470.97点,涨20.68点,涨幅0.84%,深成指报9803.72点,涨1.96点,涨幅0.02%。

  大盘仍然受30日均线和前期密集成交区的压制,明日农行上市恐将再度给市场带来较大压力,后市大盘再陷调整难以避免,调整伊始,仍宜积极寻找盘中减仓机会。

  二、要闻解析:

  (一)五大行对第三套房贷说不!

  日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以及交通银行(601328),五大行相关人士均明确表示,目前对于购买第三套房仍无法提供按揭贷款,何时恢复贷款尚不能预计。但同时从在京部分股份制银行及房屋中介机构等处了解到,个别中小型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一直都可以提供三套房贷,不过首付成数及利率要明显提高。

  [简评]:尽管楼市调控行将“松绑”的传闻,让A股市场着实“亢奋”了一天,然而遗憾的是从五大行罕见的在同一时间点就同一问题做出完全相同的表态还是明确无误的向市场传递出一个信息:楼市调控还要继续下去。

  (二)农行对不破发似“信心满满”!

  日前有消息称,正当投资者担心农行首日上市股价破发之际,市场盛传农行总行向大户表示,将力挺农行股价多达两天,呼吁投资者不要心急卖出。之前也有一位农行负责人在一次非公开活动中对农行股价做出了乐观预测,农行上市首日上涨10%应该不是问题。

  令资本市场感到“纠结”不已的农行IPO终于要以后天的正式上市交易而结束,然而农行总行似乎对上市交易的“前两天不破发”胸有成竹信心满满,一方面可能是背后有政府在暗中进行的“窗口”指导,让机构投资者先不要出手,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由于农行对自身在2009年的业绩表现比较有信心,或感觉市场不会因此而抛弃农行股票

  [简评]:农行选择在6月重要经济数据发布的当天进行上市交易或也是希望借相对“漂亮”经济数据来营造一个较好有利的市场环境,而使其不至于面临上市即遭破发的尴尬场面。  

  (三)新能源汽车规划或将于近期出台

  在日前举行的2010中国汽车市场趋势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透露,全面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正在制定过程中,预计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将会出台。董扬表示,发展节能与新能源车第一位的因素是节油,鉴于石油供应的瓶颈,中国必须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这一领域,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新能源汽车方面,尽管中国的稀土、锂、石墨等资源窗体顶端窗体底端丰富,但是一些关键材料需要进口,而且这几年价格上涨幅度很大,生产设备的进口也遇到阻碍。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此外,传统汽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同样重要,应当尽快使用节油技术,降低能耗。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方面,不应当放弃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发展混合动力需要的配套设施较少,而燃料电池的技术难题最近也有所突破。实际上对于各种能够替代石油的技术路线都应该支持,包括天然气、甲醇、乙醇、二甲醚等。从政府的角度看,对技术发展路线应当保持中立。

  [简评]:在政府明确楼市调控不会放松的态度下,带动国内经济发展的“重担”又一次落在了新能源汽车的“肩上”,而在这一关键时刻传出“新能源汽车规划或将于近期出台”这既是对新能源汽车行业重要作用的肯定

  (四)监管升级只为防“内鬼”!

  日前深圳证监局对辖区保荐机构下发《关于强化业务管理进一步提高保荐工作质量的通知》:严格禁止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保荐代表人、保荐业务相关人员及其配偶、共同生活的父母子女以任何名义或者方式持有发行人的股份;各证券公司应立即对保荐业务相关人员是否持有保荐业务客户股份以及存在其他利益情况进行全面清查。

  [简评]:在短期内,特别是在目前的弱势市场条件下,骤然从严的内控或会进一步加剧投资者的谨慎情绪或将给股指造成下行压力,不过如果从长期来看,则必将使投资获益匪浅。

  (五)国内在建核电机组数量“遥遥领先”

  日前,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分别与加拿大Cameco(卡梅科)签订了合作协议。国家能源局说,我国核电在建23台,占世界在建57台机组的40%,“十二五”期间,中国核电建设将进入高峰。

  不可否认在后“后哥本哈根”时代,核电因其清洁无污染而颇受各国重视,而国内由于长期以来由火力发电占主导地位的发供电模式深受污染困扰而对核能发电“喜爱有加”,这从国内在建核电机组数量占世界在建总量的四成即可看出国内对核电的期望程度。

  [简评]:在房地产行业这后,核电、智能电网、高铁等方面或将成为未来10年国内经济发展的重大引擎,对投资者而言重要的是认清目前政府的重大意图,抓住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发展的主线进行布局或将会有不错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