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上半年用电数据凸显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环比增速放缓,预示下半年经济增速随之放慢

  14日,国家能源局和中电联联合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用电数据。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00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57%。其中,全国工业用电量为149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20%,轻重工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3.71%和26.46%。

  上半年用电量之所以仍保持21.57%的高速增长,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很大关系,而且在国家4万亿投资的拉动下,重工业的恢复增长是全国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原因。高耗能等行业的产能发展迅速,在今年上半年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尤其是今年一季度,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六大高耗能行业导致能耗大幅上升,使该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了3.2%。

  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该结论,上半年重工业用电量增长26.46%,高于同期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率4.89个百分点。

  此外,从各区域的用电量增长情况来看,用电量同比增长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1.57%的省份依次为:青海58.10%、宁夏48.14%、内蒙古38.04%、广西34.20%、河南26.74%、山西25.50%、新疆24.30%、重庆24.24%、陕西24.01%、湖南22.70%、辽宁22.61%、河北22.40%、甘肃21.82%。

  这13个省份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而高耗能产业则是中西部地区的支柱产业。尤其是青海、宁夏和内蒙古地区集中了全国主要的电解铝、水泥和铁合金等重工业,所以其用电量增速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当然,从各区域的用电量增长数据不难看出,尽管国家一直鼓励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方式从外延扩张式向集约式转变,但实现这一目标显然尚需时日。

  不过,分析6月份单月用电量,情况会有一些变化。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5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14%,增速比5月份下降6.66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1%。其中,重工业用电量为22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11%,增速也比5月份低8.89个百分点。这与中电联之前预测的2010年用电量前高后低的走势基本相符,而且钢铁、水泥等用电较高的行业在经历了高速增长后正在回调。

  一方面,用电量作为经济增长的先行指标,成为判断中国经济走势的佐证之一。用电量尤其是重工业用电量环比增速放缓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中国经济下半年增速放缓,或许成为中国下半年宏观调控放松的一个诱因。

  另一方面用电量增速放缓与国家宏观政策有关。因为,一季度有12个地区的单位GDP能耗由降转升。为此,温总理5月6日表态“要用铁的手腕淘汰落后产能”,国家加大了对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并且将指标分解到各地。

  随着这些高耗能产业的淘汰,用电量增速势必减小,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也应在合理推理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