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调查称移民致财富外流严重 建设宜居中国任务紧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漫画:朱慧卿

  过去十年,越来越多的精英、富商,通过留学、技术移民或投资移民等方式移居海外,大多前往欧美澳加等西方发达国家。这一现象被称为“第三波移民潮”。

  中国社会科学院2007年发布的《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输出国。今年6月16日,国务院侨办宣布,中国海外侨胞的数量已超过4500万,绝对数量稳居世界第一。

  与改革开放初期和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两波移民潮相比,“第三波移民潮”不仅在移民数量上有所增加,而且这些移民还呈现出高学历、高技术、高成本等特点。

  有学者说,如今的移民主体不再是知识分子或技术工人,而是富人;他们带走了在中国国内赚取的大笔财富;转换国籍后,子女留在国外,富人回头继续把中国作为挣钱发财的主场。

  近日,新浪网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11345人参与),50.4%的人认为中国富人掀起移民潮的原因,是“转移财富,避税藏富”。74.5%的人认为移民潮引发的财富外流情况很严重,只有6.7%的人认为没影响。

  尽管如此,75.2%的人表示,如果经济条件许可,会选择移民。

  当然,不同身份、不同阶层的人,移民的原因各有不同,选择移民或是留在国内,也只是个人选择,但如此大规模的财智精英外移,对于我们的社会,确实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