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证监部门调查紫金矿业 多名高管曾是当地公务员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为对铜矿渗漏事故的信息披露存在严重滞后,紫金矿业为此正接受证监会福建监管局的专项核查。

  紫金矿业今公告,公司于7月14日接到证监会福建监管局通知,将对公司福建上杭县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突发渗漏环保事故信息披露问题进行专项核查。而据了解,目前福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已达到事故发生地上杭了解情况。

  其实外界对公司在此事件的披露上一直存在质疑。7月12日,紫金矿业遭遇紧急停牌。当日晚间公司披露了上述铜矿渗漏事故。根据公告内容,因强降雨处于高水位运行,2010年7月3日下午15:50分,该厂污水池水位异常下降,池内酸性含铜污水出现渗漏,部分通过227地下排水排洪涵洞进入汀江,导致汀江部分河段水质受到一定污染。但是,披露时间距离事故发生时间已经延迟整整九天,期间,公司股票一直正常交易。

  据了解,紫金矿业曾有高管表示之所以会延迟披露,一开始公司以为这只是个小问题、小事故,把事情想简单了,也并不想扩大事件影响面,而最后发现是大问题时,已经为时已晚。

  但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上市公司发生与环境保护相关的重大事件,且可能对其股票及衍生品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应当自事件发生之日起两日内及时披露事件情况及对公司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而该事件非但产生环境污染极大,而且位于紫金矿业总部所在地福建上杭的紫金山铜矿是紫金矿业旗下最大的铜矿,是紫金矿业的利润中心之一,该事件对上市公司经济利益亦有影响。

  

绝非"初犯"紫金矿业身陷环保门

风口浪尖中的紫金矿业大楼。

肇事厂一处污水处理点外挂着警示牌。

位于汀江河下游的棉花滩库区边散落着因水质污染致死的河鱼。

  7月12日下午,福建省环保厅通报称,紫金矿业集团公司旗下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发生渗漏,污染了汀江,部分江段出现死鱼。据报道,初步统计,汀江流域仅棉花滩库区死鱼和鱼中毒约达378万斤。据了解,这起污染事件实际发生在7月3日,9天后方才公开披露。

  紫金矿业是国内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有中国第一大金矿之称,位列全球500强。2003年12月成功登陆香港股票市场,2008年4月回归A股,就在福建省环保厅通报的当天,该公司突然停牌一天,13日复牌。

触目惊心的污染白花花的鱼成片漂在水面上

  白花花的鱼成片成片地漂浮在水面上,看着让人心痛,永定县洪山乡码头多达二三十人的打捞队正将打捞上来的死鱼统一过秤后装入麻袋,用车辆运往填埋场填埋。据初步统计,污染事件已导致当地棉花滩库区死鱼和鱼中毒约达378万斤。

  为了补偿群众损失,县政府对网箱养鱼按每斤6元,对鱼苗按每斤12元,全部进行收购。对部分死鱼快速打捞、填埋,进行无害化处理,活鱼放回汀江,并与养殖户签订协议,所需的资金由政府先行垫付。

紫金矿业绝非“初犯”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金矿业)7月13日发布公告称,受本次福建境内持续强降雨影响,公司所属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于7月3日发生渗漏。十天之后才公告,分析人士认为,紫金矿业此举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将面临证监会的处罚。

  紫金矿业今日发布公告有不得已的成份,发生渗漏早已为外界所知。13日下午,福建省环保厅通报称,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污染了汀江。据初步统计,汀江流域仅棉花滩库区死鱼和鱼中毒约达378万斤。

  事实上,紫金矿业并非首次发生环保事故。就在今年高考前不久,福建省上杭县20多所中学突然收到了当地教育局发出的一则紧急通知:参加高考的学生不要随意吃鱼。原因在于受汛期影响,紫金矿业位于福建省武平县的一个尾矿库含有重金属物质的渗漏液流入汀江,造成鱼类大量死亡。

  今年5月份,在国家环保部门发文通报批评的11家存在严重环保问题的上市企业中,紫金矿业位列第一。环保部门批评称:“这些公司不仅背离了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应诚实守信的原则,而且放任环保问题可能酿成重大的环境风险,污染环境,损害投资者利益。”

  紫金矿业是中国最大黄金生产企业,有中国第一大金矿之称,位列全球500强,2003年12月成功登陆香港股票市场,2008年4月回归A股。这样一个堪称优秀的上市公司,却接连触及法律底线。

  律师周爱文分析说,无论这次的渗漏有无自然灾害的成份,紫金矿业在事故发生后没有及时披露信息本身就违反了证券法律法规。证券法第63条规定,上市公司依法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证券法第193条,上市公司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30万以上60万元以下罚款。依据这些规定,监管部门应对紫金矿业进行处罚。

  今年3月31日,紫金矿业曾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接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时隔不到半年,紫金矿业再次因为延迟披露重大信息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分析人士认为,遏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违法,监管部门应及时查处,加大处罚力度。

  

事故频发 却屡次逃脱处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永定县、上杭县等地调查发现,当地居民对紫金矿业的污染问题积怨颇深,尤其是靠近汀江流域的村民。

  “这么多年,都已经习惯污染了,政府部门也管不了。”一位渔民介绍,由紫金矿业引发的污染问题,之前已出现过多次。

  据多位当地村民介绍,早在1999年,紫金矿业拦截废矿渣的大坝被山洪冲垮,有毒矿渣呼啸而下,冲毁了大面积庄稼,当地农民与紫金矿业驻村赔付人员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2000年10月,安徽一家公司在给紫金矿业运送原料的途中发生泄漏,造成附近102名村民中毒住院治疗,家畜家禽大量死亡,饮用水源严重污染,此事最终被认定为特大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

  今年5月,环保部检查中发现,包括紫金矿业在内的十几家公司及子公司存在不同类型的环保问题。让当地居民感到不解的是,紫金矿业并未因上述事故而受罚,1999年的事故被认定为自然灾害,2000年的事故被认定为安徽企业的责任。

  这次污水渗漏事故发生后第9天才发布通告,当地政府被指责为地方保护主义。

  “环保部的整改要求未得到落实,环境污染事故通报滞后,这不仅是企业的责任,上杭县政府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财富同道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上市公司,还是地方政府,都有监管企业、发布企业污染信息的责任,但上杭县政府未及时向社会通报,说穿了,就是为了维护当地政府的利益。”

  紫金矿业最终将面临怎样的处罚,这是当地居民急切想知道的结果。

人脉深广 原公务员变高管

  作为中国第一大金矿,紫金矿业在福建上杭影响力之大,超出了记者的想象。在上杭县内,随处可见紫金矿业的身影。紫金广场、紫金公园、紫金路、紫金山……最好的酒店为紫金矿业拥有,最好的楼盘为紫金矿业开发,城市中心广场上的LED大屏幕边上也醒目地标出“紫金矿业捐赠”。

  紫金矿业为当地带来了巨大财富。当地人介绍,以前上杭县财政收入一直位列福建龙岩地区最后一位。但从2002年开始,随着紫金矿业的迅速发展,上杭已成为仅次于龙岩市区的经济最发达地区。紫金矿业年报显示,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209.56亿元,利润总额50.19亿元。据统计,2006年,紫金矿业对上杭县全部税收的贡献达到近70%。

  此外,紫金矿业与一些当地官员还有更深的关系。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紫金矿业有多位高管曾是公务员。紫金矿业监事会主席林水清,监事林新喜,均在2009年11月辞去公务员职务,加入紫金矿业。这之前,当地官员退休或辞职进入紫金矿业的消息,也屡见报端。

  “紫金矿业的水相当深,很多官员都从矿上捞了好处。”上杭县一家水产服务中心负责人昨日向记者列举了至少10名官员,但记者一时无法得到证实。

  

环保核查风暴升级上市公司需披露环境年报

  上市公司紫金矿业污水渗漏事故逼迫环保部再度出手。

  继5月公开通报11家上市公司存在严重环保问题后,昨日,环保部网站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严格上市环保核查管理制度加强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后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级环保部门督促辖区内上市公司发布年度环境报告书。

  据通知,上市公司年度环境报告书内容包括产业政策、环评、达标排放和总量控制、排污申报和缴纳排污费、清洁生产审核、重金属污染防治、环保设施运行、有毒有害物质使用和管理、环境风险管理等环境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并将此作为上市环保核查的重要内容。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前一轮“核查风暴”的进一步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