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记账理财关键是节流 要追踪每一分钱的下落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从每天的记账开始,把自己的财务状况数字化、表格化,不仅可轻松得知财务状况,更可替未来做好规划。

  “每个月感觉没怎么花钱,但是到月底工资总是所剩无几。”刚出来工作不久的曾小姐月入不足2000元,是名副其实的“月光族”。每到月末,便冥思苦想追寻自己往日开销的点点滴滴,却总也想不起来。

  据了解,跟曾小姐一样的“月光族”不在少数,特别是男士们,出手阔绰,完全没有理财概念。有的甚至出来工作多年后依然是“一无所有”,到了谈婚论嫁之时才开始后悔“老婆本”还没有存,不得不“啃老”。

  美国理财专家柯特·康宁汉有句名言:“不能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即使拥有博士学位,也难以摆脱贫穷。”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并不难,可以从最简单的记账做起。

  追踪每一分钱的下落

  周小姐在婚前和很多“月光族”的情况差不多,每个月的收入不知道花在了什么地方。认识丈夫后,由于父母要求必须有房才能结婚。他们在家人的支持下,艰难凑出首付,然后开始供房。为此,周小姐不得不对两个人收入的每一分钱都精打细算。

  周小姐供职于一家事业单位,收入固定,丈夫供职于一家房地产公司,偶尔会有些奖金。两个人的目标计划是在等待交房的过程中,赚够装修费,最少也得好几万元。

  她选择理财的第一步是从记账开始。自从开始记账,每个月哪部分花销大、哪部分花销可以适当增加、哪部分花销不必要,她都了然于胸。为了详细掌握资金流向,积累理财经验,通过不断摸索实践,周小姐设立了日常开支账、伙食专用账、投资专用账三个账本。

  日常开支账,记的是她和丈夫当月的收入和每天的支出,账本上分3栏:收入、支出、余额。收入要记清来源,比如工资、奖金;还有其他来源,像外快、卖废品的收入等。支出要记详细,详细的支出明细可以有效地控制购物的欲望。

  伙食专用账,用来记录伙食方面的开支。每月初,她和丈夫把预算的伙食费从家庭日常开支账中划归伙食专用账,记在伙食专用账的收入栏。日常米、面、油、菜、肉等消费记入支出栏,每天结账。在当前的条件下,吃饱当然是没问题,但要吃得健康又有营养,又要不奢侈浪费,可得费些脑筋。建立这个账本,就是要加强对伙食的监督,及时做出调整,实现吃饱、吃好、吃健康的目标。

  投资专用账,用来记录家庭投资的投入和产出。他们也统一了思想,不贪不躁,循序渐进。投入股市的钱有收益后就变现,然后再用盈利的钱和原先一部分本钱进行投资。基金也是一样,设定止赢线,达到预期目标就兑付。夫妻俩时刻记着“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的告诫,在投资面前谨小慎微,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倒也小有斩获。

  这三本账,对她家的理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它们不仅让他们细致地记录下每天所有开支,理性健康地消费,月底汇总后还能及时调整投资方向。

  据了解,现在年轻人的记账与过去中老年人拿笔记录有所不同,他们不仅按天详细记录,还会把消费分门别类,比如生活必要开支:食品、交通费、手机费等;日常临时开支:买衣服、买杂志、换手机等;交际开支:请客、聚会、随份子等……同时,网上记账还设有每月各项消费比例,消费总额曲线等统计分析功能,方便“账客”了解自己的开支情况是否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