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6月用电量增速环比下滑 专家称是"理性回归"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用电量增速环比下滑再引经济回落争论,业内专家:用电量从超高速增长放缓是“理性回归”

  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6月份以及1至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值得关注的是,6月用电量同比增速14.14%,创下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速新低,其中重 工 业 用 电 增 速 环 比 下 降8.89%。业内专家认为,用电量从超高速增长放缓是“理性回归”,政府宏观调控手段调整产业结构初见成效。

  此外,有部分专家认为近几个月以来包括P M I在内的众多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放缓的迹象,但受访多数专家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增幅的逐步减小正好表明了中国经济逐步趋稳。

  特征

  重工业用电量增速环比下降明显

  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5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14%,增速比5月份下降6.66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1%。1至6月,全社会用电量200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57%。从分类用电量看,第一产业451亿千瓦时,增长5.61%;第二产业15155亿千瓦时,增长24.24%;第三产业2086亿千瓦时,增长16.1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2402亿千瓦时,增长13.93%。

  记 者 注 意 到 ,单 月 同 比 增 长14.14%是今年各月同比增速中最缓的,今年前5个月已经连续维持了20%以上的同比增速。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表示,从6月的用电量增速减缓看来,我国经济正在做一个理性的回归,“之前连续数月20%以上的增速在历史上是罕见的,去年上半年的基数较低是主要原因,在中央一揽子计划刺激下,2009年6月用电量同比增速正式转正,所以会造成今年用电量增速前高后低的情况,”胡兆光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