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申银万国:经济基本正常化 政策紧缩必要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申银万国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针对刚刚发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经济基本实现正常化,政策再紧缩的必要性不大。

  他指出,在外需增长超预期,经济面临过热的情况下,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是加速政策退出,促进经济正常化。从2季度的形势看,这一目标基本实现,政策再紧缩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不大。经济正常化为政策的灵活应对打开的空间,预计下半年政策将按照既定的节奏实施,由于上半年信贷、投资等控制得较好,下半年信贷、投资条件将相对宽松,这将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李慧勇表示,2季度GDP低于预期的10.5%,主要原因是6月份工业增加值低于预期。在出口继续高增长,投资和消费基本平稳的情况下,工业增加值的迅速回落可能和去库存有关系。其维持经济增长率逐季回落,但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低点在明年1季度,GDP在8.5%的观点。

  至于6月份的CPI数据,李慧勇认为,CPI涨幅回落主要和食品价格的回落有关。通胀高位回落,使得通胀压力暂时下降,但目前还难言趋势性拐点。譬如受夏粮减产的影响,面粉等价格再次出现上涨;阴雨天气导致蔬菜等价格上涨等,这些因素可能还使得CPI涨幅还会出现反复。倾向于维持8月份前后CPI高点的判断。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2季度和6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其中上半年GDP增长11.1%,6月份CPI上涨2.9%,工业增加值增长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