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经济“适度”降温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查文晔 王建华)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GDP同比增长11.1%,其中二季度GDP增速为10.3%,分别比一季度的11.9%降低了0.8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显示经济增长正在放缓、趋向“软着陆”。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增速明显慢于1-5月的18.5%,其中6月份当月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大大低于5月份的16.5%和4月份的17.8%。

  分析人士说,6月份工业增加值的回落很大程度上受到政府调整产业结构、限制高耗能产能等因素的影响。之前公布的用电量和PMI两项先行指数都反映了工业增速明显放缓的趋势。

  由于政府进行了管理通胀预期和流动性的巨大努力,上半年CPI同比增长2.6%,其中,6月份同比上涨2.9%,环比下降0.6%,均低于全年3%的控制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物价涨幅的回落,将明显减轻下半年的通胀压力,有效帮助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

  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出现回落。

  分析人士表示,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在“适度”降温,这有利于加快调整经济结构,保证经济较快增长的可持续性。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王建表示,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和整个上半年的经济增速确实放缓了,但这是在正常范围内的回落和调整。

  “一季度11.9%的增速,明显受到去年政策刺激等因素影响,容易导致经济过热。二季度经济增速放缓,有利于中国经济回归正常轨道。”他说。

  王建表示,二季度增速的回落还显然与去年经济走势的“前低后高”有关。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中国GDP基数由低向高发展,拉低了今年二季度的增长数据。

  此外,二季度经济增速回落也是中国政府有预见性地主动进行宏观调控并期望达到的一个结果。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经济增速“适度回落”,有利于防止经济由偏快向过热转化,有利于加大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力度。

  经济学家们说,当前的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由政策支持的高速回升转向市场驱动的、相对平稳但更加可持续增长的转变过程中。

  2008年11月,中国政府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推出了一揽子刺激计划,在扩大内需、增加就业的同时,一些地方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低利润的工业项目趁机上马,试图重走粗放型发展的老路。

  中国政府去年以来加快调结构、转方式的步伐,包括推动节能降耗,关停“两高一资”项目,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控制信贷过快增长,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等。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董志勇指出,从上半年经济数据看,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增长质量也显现提升迹象。

  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27.6%,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81.6%,城乡居民收入基本上都保持了7%-10%的速度。

  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有所提高,第三产业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1.3%提高到今年的42.6%,第二产业比重由去年的50.1%下降到49.7%。

  通胀风险的降低带动了国内消费的平稳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国零售额同比增长18.2%,增速与1-5月的18.2%持平。

  在此前“高烧不退”的房地产市场,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6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涨幅比5月缩小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分别为15个月来和17个月来首次。

  王建指出,这与国家收紧“二套房”贷款、加大保障房提供力度等调控措施有关,但从整体来看,上半年房地产投资达19747亿元,增长38.1%,仍处历史高位,“房地产市场调控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董志勇分析说,需求的下降将减轻物价上涨压力,“汇改”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输入性通胀压力,CPI很可能在三季度达到年内最高点后回落,“下半年通胀压力将明显减轻”。

  “在政府主动调控之下,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适度’回落。”他说。

  尽管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适度”降温走势,但也有人担心中国经济存在不断下行的风险。

  盛来运指出,尽管二季度经济增速出现一定程度回落,但是它仍运行在正常增长区间。“二季度GDP增长10.3%,这个速度仍然很高,它与2000年到2009年平均的二季度增速基本上是一致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强调,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性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都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我们不仅要大力解决那些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同时又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的紧迫性问题,这些都必须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下进行。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对“稳增长”仍然高度重视,下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仍将倾向宽松。

  王建表示,在稳增长、调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中,中央仍然将“稳增长”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一切经济工作的重要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