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一汽整体上市大幕开启 直接IPO还是借壳未明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整体上市起步

  本周三,一汽的两家子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一汽集团拟进行主业重组改制,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一汽集团拟将持有的一汽轿车股权和一汽夏利股权,作为其主业资产的一部分出资到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上述公告让一汽整体上市的猜想得到了验证。“保荐人都已经确定了”,接近一汽集团的知情人士昨天告诉记者。

  整体上市是一汽发展自主品牌的必然需求。就像当年上汽一样,要发展自主品牌,必须有大量的资金支持,整体上市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方式。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人士昨天表示,一汽集团很早之前就谋划建立一个融资平台,以解决发展一汽解放、一汽红旗等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的资金需求,上汽、东风发展很猛,北汽、广汽也虎视眈眈,“一汽压力很大,需要大规模的战略调整。”

  上市途径未明

  在整体上市的猜想得到验证后,各方关注的焦点开始转向一汽的整体上市将采取哪种方案——是直接IPO发行新股,还是借壳一汽轿车?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一汽内部更倾向于第二种方案,“借壳更简单”。

  借壳的方式是典型的“上汽模式”,当年,上汽集团为整体上市,同样先成立了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后,上海汽车向上汽股份增发置入资产。

  不过也有人更看好直接IPO。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一汽整体上市需要很大的融资平台,只借壳一汽轿车体量太小。同时,一汽整体上市牵扯资金规模较大,如果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定向增发,相关审批手续在国内也比较复杂。

  传了半年多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终于启动。一汽子公司本周三发布公告称,一汽集团将把一汽轿车、一汽夏利股权注入到新成立的股份公司。这意味着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迈出了第一步,但其上市途径仍然存疑。

  合资公司或注入

  同样仍未可知的是,一汽旗下的合资公司一汽马自达、一汽大众等公司的股权是否也要被注入到上市公司。对此问题,一汽集团新闻中心相关人士昨天回应:“无可奉告。”

  但合资公司股权的注入似乎已是必然。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昨天表示,就像上海汽车拥有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轿车包含一汽马自达业务一样,如果整体上市的一汽没有打包旗下优质合资公司股权,业绩就会很难看。

  陈文凯认为,现在大型汽车集团最赚钱的就是合资业务,只有一起打包入市,才能拥有好的财务报表,拥有持续融资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