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黄龙玉身价六年涨上万倍 全民挖玉梦想一夜暴富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14日,昆明石博会上,一块黄龙玉籽料标出了令人咋舌的高价——9000多万元。

  这是一块什么样的石头?它摩氏硬度6.5-7,与翡翠相当,比和田玉稍高。从时间来看,和田玉“出生”有7000多年,翡翠“出生”有300多年,它只有6年。

  短短6年间,它从几毛钱一斤飞涨到了万元以上。每过3个月,曾经卖出玉石的商人们都会捶胸顿足,愿意花几倍的钱再去买回它。它用6年时间创下了中国玉石史上的一个涨价奇迹。

  从北京爱家收藏品市场的展厅到云南龙陵县苏帕河的山谷,从最近30年内崛起的新富到烈日下挥汗劳作的挖玉人,一条隐秘的财富大河在其间奔涌,两岸的人们各取所需。其间,有无数跌宕起伏的一夜暴富故事,偶尔也会有几个不幸的故事穿插其间。

  缘分

  7月15日,正午时分。蹲在水田边的一块大石头上,李二死死地盯着工人的锄头,眼珠子一动不动。几分钟之内,和工人们一样,汗水从他黝黑的额头一点点地渗出。

  灰黑色的砂石中闪过一丝黄色,李二立即扑了过去。用水洗干净这块石头后,他摇了摇头,失望写在了所有在场人的脸上。

  这是云南龙陵县象达乡的一个山间谷地,苏帕河在中间缓缓流过。

  苏帕河,自北向南穿越云南省龙陵县境内,而后汇入怒江——二战期间,这条大河挡住了日军进攻中国大西南的脚步。1944年,作为二战中国战区的最前沿,这里还打响了惨烈的松山战役。现在,在这里寻找苏帕河从附近小黑山上冲下来的黄色石头,成了挖玉人的新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