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农行上市引发市场格局分化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农行正式上市和经济数据发布的情况下,大盘走势出现较明显变化,代表大盘权重的沪指与代表中小市值股票的深成指走势出现明显分化。有市场分析人士判读,当前市场分化可能是基于中报业绩所导致,未来市场还可能在震荡中延续当前分化格局。

  农行上市对权重股影响明显

  上周在经济数据发布和农行正式上市的情况下,两市走势出现了有意思的分化,沪指全周下跌1.89%,深成指则微跌0.10%。在股指震荡反复过程中,两市成交量没有出现大幅度反弹。沪指全周成交3493.11亿元,而深市成交量为3051.70亿元,两市日均成交量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已经反弹至1300亿以上水平,市场观望情绪依旧非常明显。根据金融界《快赢》(QUICKWIN)分类账户统计,上周沪市主力成交2503.11亿元,其中流入金额1228.38亿元,流出1274.73亿元,净流出资金46.35亿元;而散户成交981.98亿元,其中流入金额487.03亿元,流出494.95亿元,净流出资金7.92亿元。深市主力成交金额为1146.42亿元,其中流入565.27亿元,流出581.15亿元,净流出15.88亿元;散户成交总额为1901.15亿元,其中流入934.21亿元、流出966.94亿元,净流出资金32.73亿元。

  上周市场的走势特点极为明显,主要体现在沪深两市走势的分化上。对于这样的分化走势,有分析人士特别指出,沪指与深成指在上周走势的分化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以沪指为代表的大盘股的萎靡,很明显是受到农行上市以及经济数据发布的影响;而深成指的抗跌,则在相当程度上说明当前市场投资者“人心思涨”的心态,在权重股受农行影响的情况下,中小市值股票受到追捧也自然是题中之意。需要强调的是,上周发布的经济数据依旧处于好坏参半格局,前期困扰市场的诸多不确定因素都基本确定,按照当前状态,未来市场中期还有望在震荡中保持向上格局,而在这样的大格局下,市场的分化还将延续。

  业绩对板块资金流向影响正在显现

  从行业板块资金流向来看,据金融界《快赢》(QUICKWIN)数据显示,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行业板块有银行类、煤炭石油、造纸印刷和钢铁板块,分别净流入资金6.25亿元、2.13亿元、0.32亿元和0.22亿元;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出量较大的行业板块有化工化纤、医药、房地产、有色金属和酿酒食品,分别净流出14.60亿元、14.17亿元、12.79亿元、9.64亿元和6.55亿元。从概念板块资金流向来看,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量较多的概念板块有氢能和锂电池等概念股,分别净流入0.28亿元和0.18亿元;资金净流出较多的是新能源、节能环保、创业板、新上海和ST股概念股,分别净流出10.15亿元、7.42亿元、7.28亿元、6.36亿元和6.36亿元。

  上周市场在农行上市的情况下出现调整,板块资金流向也随之出现变化。银行和煤炭石油板块领衔抗跌,而前期不少强势股则出现明显的回调态势。针对这样的板块资金流向,有市场人士指出,从板块资金流向上来看,上周市场明显的处于整理中。其中前期强势的新能源、节能环保和创业板出现明显调整值得重点关注。从近期公布的半年报(预报)的情况来看,这些板块出现调整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业绩明显低于预期。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调整的主旋律可能就是业绩:中报业绩较好的股票将得到支撑,而业绩较差的板块和个股势必会被“打回原形”。

  个股方面,根据金融界《快赢》(QUICKWIN)数据跟踪,粤高速A(000429)、鲁商置业(600223)等个股被市场主力连续增仓,值得重点关注。同时闰土股份(002440)、合康变频(300048)等个股被主力连续减仓,短期可继续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