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政策暖风变寒流 警惕农行"御林军"做空期指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农行“御林军”会不会做空期指?

  数十亿资金死守2.68元发行价!近两个交易日,多空双方上百亿资金在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69元)上演绎出一幕壮观景象。上百亿护盘资金如何对冲风险?股指期货会不会因此有一番恶斗?业内人士围绕这个问题展开了探讨。

  股市现象:巨额护盘资金出手

  本周四农业银行成功登陆A股市场,首日以2.74元小幅高开,全日走势演绎“拉锯”式行情,午盘后大盘跳水,农行在2.70元不断承压,价格逐渐逼近2.69亿元,该价格处卖单一度接近5亿股,空头抛单如潮,而护盘资金强势阻挡。从全日行情看,2.68元价位的护盘资金在30亿元以上。首日农行报收2.70元,较发行价上涨0.75%,全天成交109.5亿,换手率39.18%。

  农行上市首日,护盘资金已显露威猛。昨日多空再度大战,场面更为壮观。多空双方全天大部分时间围绕2.68元~2.69元进行激烈争夺,最终农行A股跌0.37%,报收2.69元,换手率13.37%,成交37.08亿元。在2.68元价位,有高达989万手买单护卫发行价。按照2.68元计算,护盘资金高达27亿元。

  为死守农行2.68元发行价,本次农行A股IPO引入了“绿鞋”机制,向投资者超额配售了初始发行规模15%的股票。一旦后市农行跌破发行价,中金公司将用这部分资金托市,据测算,中金公司最终可动用89亿资金。

  有业内人士认为,数十亿为农行护盘的资金,如果在期指市场对冲交易,一方面可以将护盘资金的代价大为减小,最大限度的防范风险;另一方面,还可以在期指市场对冲获利。

  期市猜想:护盘资金或做空对冲

  农行上市一个月内,无论中金公司89亿护盘资金能否守住2.68元发行价,其最终花销的资金十分巨大。

  另一方面,农行上市后,符合大市值IPO快速进入指数条件。上海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于7月15日宣布,农业银行A股将于7月29日进入上证180、上证50、上证超大盘、沪深300、中证100等成分指数。

  目前A股股指期货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7月29日农行计入沪深300成分股,尽管目前不知道占有多大权重,但金融股是沪深300指数最大权重板块,农行走势势必影响到整个银行股,进而对现货指数造成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农行的护盘资金如果买入农行股份后,在期指市场卖出一定资金量比例的合约,即进行套保操作,可以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如果现货市场上农行股价上升,2.68元成本价将取得浮盈,同时抵消期指市场做空风险;如果护盘资金最终守不住2.68元发行价,农行下跌或将带动整个银行股下跌,进而影响指数走势,护盘资金在期指上做空将取得高额利润,从而到达规避风险的目的。

  广发期货分析师谢贞联认为,现在农行处于护盘阶段,没有跌破发行价以前中金公司不需要套保,如果护盘资金最终守不住2.68元发行价,这样在期指市场增加相应空头头寸,不失为避险的最好方式。另外,如果护盘期结束,农行股价运行与指数趋同,这种情形下护盘资金在期指市场放空头寸也将起到避险效果。

  不过长城伟业期货分析师陈树强指出,套保的前提是要知道农行的贝塔系数,即农行的波动率,在目前的情形下还很难配置对冲的期指头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