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南方水灾成农产品上涨推手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12: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水涨船高”——南方滂沱大雨,已然成为农产品期货近期上涨的主要“推手”。

  受湘赣等多个省份水灾的影响,近期国内稻谷、棉花以及菜籽油等品种期货价格显著上涨,并在整体上强化了农产品市场的利多氛围。与此同时,大宗商品市场工弱农强的格局更加彰显。

  水灾推涨农产品

  今年入汛以来,南方地区多个省市大雨成灾,这使得农产品期价受到有力支撑。包括早籼稻、菜籽油和棉花等品种在内的期货价格都出现上涨,并在整体上推高了农产品行情。

  “南方水灾对期货市场影响更多的是稻谷、棉花”,东证期货分析师王爱华同时表示,由于时值冬油菜收购期,安徽等地的大雨会造成菜籽晾晒困难,这也对菜籽油价格形成利多。

  从7月19日的情况看,国内商品期货涨跌不一,其中农产品继续此前的总体强势,已经触底反弹的棉花更是上涨175元,报16365元/吨。如果从最近的一周内计算(自7月12日),期铜跌幅已达1.39%,早籼稻涨幅1.08%;菜籽油涨幅1.70%,棉花涨幅1.05%。

  最近一段时期国内农产品市场呈现出集体走强的势头,虽然政府加大了对炒作农产品的处罚力度,但似乎并没有完全抑制住价格的涨势,部分前期回落的商品大有卷土重来之势。世华财讯分析师沈振东指出,农产品价格之所以容易被推高,天气灾害频发为市场提供了炒作题材。此外,由于国内农业生产成本不断提高,社会整体物价水平也在上涨,因此导致粮食的价值区间有所上移。如果考虑到工业品弱势下的市场资金挤出效应,大量闲置资金更加青睐农产品,这也为市场价格的上涨提供了条件。

  工农分化格局延续

  一方面是宏观经济复苏存在隐忧,这使得市场对工业品的需求存在担忧;另一方面,农产品受极端天气等多种利多因素支撑,不仅抗跌性强而且后市存在走强动力。上述两重因素交相作用,反映在商品市场上就是,工业品和农业品二者价格走势的明显分化。

  回顾2010年以来的市场,可以明显地发现这个特征:在半年多时间里,上海铜、螺纹钢以及天胶的跌幅分别达到了12.84%、15.18%、12.16%。与此对比鲜明的是,农产品中的大豆、棉花和菜籽油期价跌幅仅为4.38%、1.35%和3.01%,而早籼稻表现更为突出,期价上涨1.22%。

  南华期货研究所认为,以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为主线,2010年下半年商品市场走势将彰显分化特征。具体而言,2010年下半年,工业品的金融属性很有可能继续主导其走势。长期来看,美元走强概率较大并利空工业品。至于农产品仍受商品属性主导,随着下游基本面的逐渐好转,在政策兜底的支撑和天气因素的作用下,2010年下半年的第四季度农产品很有可能会有上涨行情,而且豆类的涨幅有望大于玉米。

  从最近出台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看,三季度继续出台严格的宏观收紧性政策的概率极低,这也确保了大宗商品接下来所面对的宏观面将较为稳定。具体而言,对于农产品来说,由于通胀调控压力减小,市场拍卖压力也相应减小,偏利好;而对于工业增速回落来说,工业品的市场需求难免受到负面影响,总体影响也是偏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