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四川罗江灾区:镜头里的变迁(2010.07.20)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0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四川省罗江县是2008年“5.12”地震的一个重灾县,在当地,有这样一个电视剧摄制组——剧中演员不少都是当地的农民,有狗肉店的老板娘、赤脚医生、泥瓦匠、电影放映员等等。此外,还有机关干部,就连县委书记、县长也在其中客串角色。虽然没有一个明星大腕,可他们拍出的系列短剧在当地大受追捧,拥有不少的“粉丝”。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剧组?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这是四川省罗江县自制电视短剧《罗江故事》的拍摄现场,现在,他们已经拍到了第十三集。而《罗江故事》第一集的开拍,是在地震后不久的废墟上。
2008年5月12日 罗江现场

     当时,512地震不仅造成当地14万受灾群众有家难归,同时,也给灾区群众心理上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而由此产生的新问题层出不穷,基层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罗江故事》短剧片段:大家都在帮我,就是你不帮我,你不按四个人给我算,可惜我平时巴心巴肝喊你一声二爸,你觉得我这个二爸当得不称职,你改天可以不喊我这个二爸,邝怀远,关键时刻你不帮我。

     四川省罗江县文明办主任:申家洪老百姓也好,我们的干部也好,只要精神不倒, 我们后面的工作就好做。

     2008年5月29日,罗江县启动重建精神家园的“火凤凰计划”。《罗江故事》的拍摄,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罗江故事》导演 严粟:要自尊、自强、自信!在面对灾难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团结在一起,才能够战胜困难。

     张小平:你给我出来,跟我把话说清楚,救灾物资到底怎样在分?

     这是发生在罗江县千鱼欢村的一个真实故事,当时,部分群众为救灾篷布的分配与村干部发生了不小的矛盾。

     村干部:人家四五口之家,房子都倒完了,人也受了重伤,才分到那么一点点。娃儿,这些东西都是人家捐助的,大家匀着分点救个急,你妈爸不在家,你的东西你奶奶都给你领走了,得了便宜还在这里耍混。

     千鱼欢村民:农民他不理解,就来找他闹事,把他打了一顿。

     村民:你不准耍混,不要打架、不要打架,小伙子。

     村干部我跟你说,我要告你,我要告跨你。

     剧中人物的原型——李安辉,在512地震中,为帮其他村民抢收鱼种,自家的鱼死了几千斤,损失上万元。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在灾后重建中又忙里忙外,原本已不堪重负,再加上打人事件的压力,让他想到了辞职。

     千鱼欢村党支部书记 李安辉:我当这个书记,而且为老百姓办事还挨打,而且我自己还牺牲了自己的经济利益,所以我想了一下,干脆辞去,不想当这个书记了。

     而在当时,像这样的小事,引发的风波并不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