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外资加入中国粮食收购战 粮价或继续上涨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15日,宁夏吴忠市利通区古城镇一位农民在小麦田里拣麦穗。

  记者从宁夏自治区农牧厅了解到,今年全区夏粮播种面积367万多亩,其中小麦306万多亩。经农技部门测定,全区夏粮生产形势喜人,预计总产比去年增加8%。目前,农民抓住天气晴好的时机正在加紧收割夏粮。新华社记者 刘泉龙 摄

  国企、外资抢购 资本集中流入

  谁在抄底中国粮价

  自6月中旬开始,小麦收购价一路攀升,国内粮价开始了新的一轮上涨。粮价上涨直接触动了敏感的通胀神经。7月19日,国家粮食局有关负责人出面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粮食库存处于较高水平,完全可以保证国内市场供应。

  外资加入“收购战”

  虽天灾不断,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仍有2462亿斤,仅比去年减产8亿斤,是历史上的第三个好收成。但受天灾影响的并非只有中国,主要粮食出口国如俄罗斯、欧洲其他一些国家也略有减产,小麦价格近来涨势如虹,期货价在短短不到一个月内飙涨30%,并在上周创13个月来最高价。

  据悉,一份由国家粮食局撰写的有关粮价上涨原因的调研报告本月中旬已上报国务院。该报告对推高小麦价格的多种因素作了全面分析,其中明确指出,国家粮食收储的头号“主角”——中央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据国家粮食局统计,截至7月10日,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2010年新产小麦3480万吨,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2976万吨,占收购总量的8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夏粮收购并非只有中央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外资企业也加入到“抢粮潮”行列。世界粮油巨头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资的“益海嘉里”粮油项目正式落户中原粮仓。今年“三夏”期间,“益海嘉里”首次在山东、石家庄等地介入粮食收购环节,而且收购价格比市场价高,一般每斤高5厘钱左右。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参与政策性收购主体的增多,特别是中粮、华粮等国资巨头的加入以及以“益海嘉里”为代表的外资企业进军中国粮食收购市场,竞争性收购导致了粮食价格的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