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现金为王 投资型险种应对凶猛赎回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1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监管层去年限制投资型保险产品的“调结构”举措,避免了一场投资型险种“赎回灾难”的发生。近日,证券时报记者从保险公司公布的投资型产品半年报了解到,资本市场持续下跌导致保险公司一些“类基金”型投资型险种均遭遇到了大额赎回。为此这些产品均采取了现金为王的策略,将股票仓位降至低点。

  部分产品赎回超10%

  股市持续下挫殃及投资型险种。近日,华泰财产保险公司公布了旗下三只理财产品的二季度投资报告。报告显示,华泰稳健投资型交通意外保险产品二季度净值下跌了13%,今年以来净值累计增长率为-15.46%。继而产品遭到了大量的赎回,报告期间投资账户总赎回份额为6164.9万份,占期初总份额的11.1%。而公司另一产品华泰理财三号人身意外保险产品二季度的赎回率也达到了3.8%。

  平安产险旗下的平安理财宝家庭投资型保险产品也遭遇了同样命运。在2009年,平安理财宝累计赎回份额达6.48亿份,占年初全部份额的比重达40%。由于该产品尚未披露今年上半年的申购赎回情况,尚无从判断今年的情况,但从今年上半年平安理财宝净值下跌了13.67%的数字分析,该产品的赎回压力不会太小。

  正因赎回压力巨大,一些投资型保险产品不得不保持大量现金。华泰稳健投资交通意外保险产品投资资产组合就显示,截至6月底,该产品投资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1.81亿元,占投资总资产的比例达37.95%。据了解,根据契约,该产品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为30%-70%,而截至6月底,该产品股票投资所占总资产比例为39%,接近契约规定的下限。

  调结构功不可没

  据记者了解,由于2006、2007年资本市场红火,财险公司开始大力推销投资型财产险。包括人保、太保、华泰保险和华安保险等都推出了家庭理财投资产品,这类投资型保险产品成为当时保险市场上的销售主力。2008年,投资型财产险延续强势,平安产险推出的平安理财宝家庭投资型保险产品销售异常火爆,最终销售额达17.7亿 。

  在投资型险种热销的时候,监管层意识到了其中蕴含的风险,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抑制短期投资型险种的迅速扩张。2009年初,保监会出台了《关于加快业务结构调整进一步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的指导意见》,开始引导行业大力发展风险保障型、长期储蓄型业务,同时大幅压缩保险公司的短期投资型业务。

  深圳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监管部门出手非常及时,如果当时没有限制投资型保险产品的发展,今天保险公司面临的赎回局面可能难以收场。

  记者致电咨询上海和深圳一些保险公司后发现,今年基本没有投资型险种新产品问世,原先热销的投资型家财险或意外险也早已经停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