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直击大连输油管线爆炸事故(2010.07.21)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02: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2010年7月16日18时许,辽宁省大连市大连新港附近中石油的一条输油管道发生爆炸起火,火势迅速向周围蔓延,危及附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对肆虐的火魔,当地迅速集结了公安武警消防官兵等前往现场,一场鏖战迅即展开。

     起火地点是大连市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保税区油库输油管线因爆裂引发爆炸起火。接到报警后大连市公安消防支队官兵立即赶到了火灾现场。(消防支队出动镜头)

     大连市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 指导员 桑武:我们接警的时候,当时就说是开发区新港(区)一个油罐着火。

     经过消防部门的现场侦察,该油库罐区北侧3号油罐一条直径900mm原油管线着火,烤爆临近的一条直径700mm原油管线,致原油泄漏,并形成地面近500平方米的流淌火,情况万分危急。

     大连市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 指导员 桑武:看到现场火光冲天了,而且处于猛烈燃烧阶段了。

     辽宁省盘锦市消防支队 消防队员 张宝:全都是黑烟,人都看不着。

     大连市消防指挥中心立即在现场成立了救援指挥部,并迅速启动了重大灾害事故应急预案,迅速调集全市128台消防车、565人赶赴现场实施扑救,同时协调公安、交警、安监、城建、医疗等应急力量赶赴现场协同作战。

     大连市消防支队 政治处主人 孙琦:迅速调集全市消防力量赶赴火场。

     由于原油不断从输油管中流出,流淌火向四周迅速蔓延,直接威胁到其他油管和油罐的安全,形势危急,参战官兵立即采取措施控制流淌火的蔓延。(留白)

     辽宁省盘锦市消防支队 消防队员 张宝:用水的话,油轻,水下沉,流到哪里火就着到哪里,只能用泡沫或者F500,可以扑救。

     据了解,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保税区油库一、二期共设20个贮罐,总储量为185万立方米。其中,10万立级原油贮罐17个,5万立原油贮罐3个,而且油罐与油罐之间的距离大约只有百米左右,如果不能及时控制住火势的蔓延趋势,后果将不堪设想。(留白)

     大连市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 指导员 桑武:就相当一颗炸弹,被引燃了引信,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周围可能造成很大的伤害,有可能片瓦无存。

     控制火势蔓延的唯一办法就是迅速关闭油管阀门,控制原油流出,但是大火烧毁了罐区配电室,致使整个罐区的4个输油管的阀门无法正常关闭。

     大连市消防支队 现场指挥员:发生火灾以后,已经把变电所给烧掉了,断电以后,有的部分阀门现在关不上,现在正在找人关。

     大连市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 指导员 桑武:我们去关阀门。

     在正常情况下,利用电源带动油罐阀门只需3分钟就可关闭,眼下,电源遭到破坏,只能靠人力去手动完成,而这最快也需要三个小时,转动8000多转,而这对于消防官兵来说又是一场考验。

     大连市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 指导员 桑武:2号罐和5号罐一共有4个阀门,每个阀门我们要关8万圈,才能关山这个阀门。我们从晚上8点左右,一直关到第二天4点多左右。才将这四个阀门关完。

     火场形势瞬息万变,就在救援人员在与时间赛跑紧张进行扑救的时候,103罐由于管道长时间高温烘烤,突然发生爆裂,火势一度失控,甚至蔓延到海面,严重威胁附近液体化工储藏库近20个二甲苯罐等16种化学物品的安全,附近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受到严重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