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汉王科技或进入瓶颈期 巨量库存或因囤屏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最近除了接连跑到上海、广州等地,与当地传媒集团建立合作、拓展电子书内容产业外,就是被动应付一系列热点话题——库存、股价和成长性。

    被动局面不是一日而成。汉王科技挂牌后,股价曾一路冲到170元以上。但5月24日后一泻而下,最低价为94.51元,跌去45%,接近腰斩。

    汉王引来诸多质疑集中的观点是,汉王虽有一定技术储备,但目前带动营收增长的主要是电子书,而它根本不太可能支撑汉王壮大,尤其是利润持续大增,更不可能支撑如此高的股价。加上其间有两起诉讼,投资者对汉王的股价开始悲观。

    近几天,面对外部质疑,汉王科技董秘朱德永反复对外强调,二级市场投资者曾向公司提建议,要求股价按其计划进行调整,公司没有妥协,于是这些投资者就“一致行动砸盘”。

    库存或与囤屏有关

    一片质疑中,困扰汉王的,还有“50万库存”的话题——业内质疑其有50万台的库存。

    汉王科技高级副总裁徐冬坚对此矢口否认:“不可能,有一两个月的库存量是正常的,去年全年我们才不到30万台的销量。”

    这一消息截至目前仍无任何细节,但它让刘迎建忙活到现在。他说,这完全是“谣言”。但他同样没有披露任何具体信息加以澄清。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向汉王电子书上海某代理商咨询,该代理商称,汉王低端老一代产品N510还有很多,想买的话,要多少有多少。

    汉王名列本土第一大电子书企业。今年第一季度,其电子书出货量超过了20万台,而其去年全年还不足30万。刘迎建表示,本来第一季还有成长空间,只是因为“电纸书”产能供应能力有限,丢了许多订单。

    为弥补产能不足,汉王年初曾增资汉王制造1亿元,试图扩大产能,2010年,它的目标是销量达100万台。其中,一半左右属于外包。

    但是,每年第二季都是传统市场淡季。汉王销量也受压不少。目前,其销量中60%左右来自礼品市场,而第二季反应平淡。有数据称,1000~2000元间的销售比例不到25%,针对学生群体的销量仅占5%。

    这意味着,在扩充产能欲望下,汉王第二季很可能反而陷入库存风险中。根据显示屏厂商e-ink对华销售总量计算,分析机构称,2010年,中国电子书市场总量仅200万至300万台。

    “如果库存消息属实,那应该跟它上半年大量囤屏有关,甚至可以说是屏有库存。”IT业评论人士王艳辉说,上半年,汉王囤了台湾元太很多货,一度导致深圳山寨厂家拿不到货。

    目前的局面是,除了富士通等日企外,台湾地区的友达借助收购已经进入电子书面板市场,正快速开出产能,本土的天马也已经进入这一领域。这意味着,上半年囤下大量屏资源的汉王,可能遭遇价格损失。

    这还不算,由于屏资源选择性增加,加上Marvell、北京君正、福建瑞芯等处理器企业的加入,王艳辉表示,这将降低终端门槛,势必会刺激起一个山寨市场。

    不过,元太科技旗下电子书e-ink亚太区代表朱麟没有对《第一财经日报》确认汉王上半年采购数量。

    瓶颈还是“成长的烦恼”

    针对汉王近期资本市场表现以及库存话题,易观国际前日专门拿出了一份分析报告。它表示,汉王的股价下跌,并非偶然现象,而是“汉王自身的内因和整个市场的外因”促成了投资者资金出逃。

    “汉王的发展进入了一个瓶颈期。”易观移动互联网业高级分析师方丽对本报说,汉王在营销、内容平台建设上已投入大量资金,购置版权模式需要前端用户付费。而目前汉王书城的下载仍以免费为主,内容平台盈利不足,单纯依靠硬件销售,可能导致资金回收面临压力。

    记者查阅到,汉王上半年,仅广告营销费用就达亿元级别。

    而且,消息人士透露,汉王前不久虽然在北京高调推出平板电脑,并现场砸碎了苹果,但是,由于产品本身采用英特尔-T、微软系统,价格近6000元,远高于iPad,且电池续航能力很差。目前,汉王正在重估这一产品,或将采用新的方案设计。这对它来说,可以说一次新波折。

    业内都认为,汉王还是应该先将电子书业务做透,这一战略很清晰。方丽表示,无论移动互联网终端形态如何变化,阅读功能都不可或缺。

    汉王科技背后最大投资方上海联创的观点应该有相当的说服力。该公司专门负责汉王项目的投资经理马雄鸣对本报表示,不同意易观国际所说的“汉王发展进入瓶颈期”。

    “汉王股价大波动,没有真正反映汉王的基本面。”他说,汉王股价飙到170多元确实虚高,有炒作气息,因为电子书市场还需要长期培育,不像手机可以一下爆发性增长。

    有人质疑汉王生产基地很小,募集资金为什么不去建厂,马雄鸣说,汉王本就是以研发为主的公司,许多产品本质上都是软件,而汉王制造业方面虽然会有扩充,但长期肯定会借助代工力量。

    但上海联创已投资汉王近9年,这个大股东难道就满意于汉王的表现吗?马雄鸣说,当然也有不满意,比如汉王发展还“不够快、不够狠”,它要在内容、平台构建上快速建立自己的模式。

    这也是汉王一个多月来,刘迎建几乎每周都要会见本土出版集团、报业集团的原因。马雄鸣说,电子阅读器只是硬件平台,决定它成败的关键,就是内容,而汉王未来在这一领域不排除投下巨资,建立更深的合作。

    王艳辉认同这一观点。他说,未来能够扮演核心力量的就是盛大文学等内容提供商,而硬件平台门槛会越来越低。

    人脸考勤机分摊风险?

    为分摊电子书产品风险,汉王前不久已经推出平板电脑TouchPad以及被寄予厚望的人脸考勤机。

    汉王一口气发布了七款第二代人脸考勤机,徐冬坚告诉本报,今年在人脸考勤机市场的投入会比去年翻五倍,销量是过去的两倍。

    徐冬坚是刘迎建之妻徐冬青的弟弟,负责被汉王寄予厚望的新增长业务,包括人脸识别、机械制造等大客户部门。

    汉王人脸识别考勤上一代产品上市两年来获得5万台销量,覆盖用户超过1000万。在一季度,汉王人脸考勤机的增长达到300%。徐冬坚对考勤机业务增长颇具信心,他希望将来人脸考勤替代低端的指纹考勤市场,甚至推出包括门锁在内的各种替代指纹技术的产品。

    “我们过去17年没钱,但是积累了很多不为外界所了解的技术,比如你现在用的手机的汉字手写技术,就是出自我们的技术授权。我们占据手机名片识别和汉字手写技术80%以上的市场。”对于公司的技术实力,徐冬坚津津乐道。(王如晨)

    (记者 张京科 对此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