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专访:崔利锋谈水生生物增殖放流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收看中国网络电视台的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周玥。我们现在水产品市场需求与资源不足的矛盾是日益突出,为了解决矛盾,全国举行了大规模的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我们今天请来农业部渔业局副局长崔利锋作客演播厅,与网友进行讨论。你好。

    崔利锋:你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其实提到增殖放流,很多人听说过,但是对于具体到底什么是增殖放流并不是很了解,所以 您给我们讲一下到底什么是增殖放流?

    崔利锋:增殖放流就是用人工方式向海洋、江河、湖泊等公共水域放流水生生物苗种或亲体的活动,这里面有几个要点,第一是采用人工的方式来放流,第二,放流的苗种应是原种或是经过人工繁育的苗种,第三就是放流的水域应该是公共天然水域,如海洋、江河、湖泊和一些大型水库,比如往养殖池塘里面放苗种就不是增殖放流,而是人工养殖了。

    主持人:还是有区别的,总的来说就是人工繁殖苗种,然后放回自然水域当中。到底为什么要实施增殖放流呢?

    崔利锋:这是根据现在水生生物资源状况和水域生态环境的状况,我们采取的一种养护资源、恢复资源的一种措施。因为这些年来,水生生物的资源处于一种衰退的状况,不但是海洋,包括内陆的江河湖泊,水生生物资源或者叫渔业资源,总体处于衰退的状态,甚至一些水域呈现荒漠化状态,就是像陆地上的沙漠一样,水里面已经没有鱼了,没有水生生物了,像是沙漠了,这么一种状态我们形象地称之为水域生态荒漠化状态。

    主持人:水里如果没有鱼了就形成了刚才您说的这种状况。

    崔利锋:对,针对这种状况我们采取增殖放流的措施,这是一项重要的恢复资源养护资源的措施,通过增殖放流恢复这些水域的生物资源,促进水域生态环境的改善。

    主持人:其实也是一个维护的措施,主要还是从生态环境的角度出发和考虑的。国家有哪些关于增殖放流的重大政策还有措施呢?

    崔利锋:这些年国家对水生生物资源的养护应该说是高度重视的,2006年国务院发布了《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国务院专门发布全国性的关于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的重要文件,这在过去是没有的,这也体现了中央国务院对这件事的高度重视,同时也说明了现在水生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养护的重要性。2008年10月份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在《决定》里面专门写到要“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加大增殖放流力度”,从这些方面看,中央国务院对这件事是很重视的。同时,从中央财政来讲,这些年也加大了投入,中央财政目前每年都要拿出两个亿左右的财政资金,投入到增殖放流这项工作中去。还有地方财政,其他各个方面的投入。所以从各个方面来看,这些年国家对水生生物资源的养护、增殖放流都是非常重视的。

    主持人:确实是,也就是刚才从崔局回答当中我听出来了,从2006年开始,我国就开始开展这种大型的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了是不是?

    崔利锋:对,我国增殖放流应该说开展的比较早,我们国家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开始有增殖放流这种做法,但是规模比较小,影响也比较小,应该说从最近这几年开始规模越来越大,影响也越来越大,社会各方面对这件事的了解越来越多,受到社会广泛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