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预防药缘何成“夺命丹”(2010.07.23)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2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主持人:7月12号下午,四川省内江市椑南乡麻湾村村民在集体进行预防性服药之后,有133名村民陆续发生不良反应, 133人全部住院接受治疗,其中一人死亡。事情到底是怎么发生的?村民的情况如何呢?

     这里是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7月12号椑南乡麻湾村因预防性服药发生不良反应的133名村民全部被送到这里进行救治,其中包括40名不满16岁的儿童。

     在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部记者看到,5楼和17、18三层病房都住满了麻湾村来的病人,走廊里也摆满了病床。

【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副主任医师 鄢毅】主要是消化道症状,呕吐、恶心、伴有头昏。

     在这些住院的村民中,反应最强烈的是四岁的小女孩雨欣。

【雨欣妈妈】抽筋,手脚蹬,眼睛不转,脸色卡白的,脸色趋白,脚也变色。

     而一旦出现抽搐,就意味着小雨欣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副主任医师 鄢毅】出现了惊厥(抽搐)意识上肯定是比较危险的,来晚了后果肯定就比较严重了,可能会出现死亡。

     那么,到底是什么药让四岁女童生命垂危呢?为什么麻湾村的村民都要吃这种药?

【内江市东兴区麻湾村张太先】说有人在非洲回来,得了传染病,蚊子吃了他的血再吃我们的血会传染,就给我们发预防药。

【防疫站】对输入性疟疾防治二代病例的发生,我们采取了预防性服药的措施来保护易感人群。

     事情的起因源自于一名卢姓出国务工人员,前不久,卢某从乌干达回国,被检测出有疟疾,按照我国卫生防疫相关规定,必须对病原体密切接触者进行预防性服药,防止疟疾疫情扩散。7月12号下午,内江市防疫站和下属的东兴区防疫站工作人员来到麻湾村发预防药。因为卢某曾在村幼儿园楼上居住过,发药的地方就选在了村幼儿园的门口,那个时候,村民宋正慧正在幼儿园隔壁打麻将,此后,她经历了一生中最痛苦的两个小时。

【内江市东兴区麻湾村宋正慧】六点钟的时候我妈妈跑来叫我,说我已经吃过药了,你们不要打了,去拿预防药。

     于是,宋正慧带着两个孩子来到了发药的地方,在工作人员的监督下服下了预防药。之后,宋正慧带着孩子回家了,二十多分钟后,姗姗开始出现药物反应。姗姗今年三岁,是这次服药的村民中年龄最小的。

【内江市东兴区麻湾村宋正慧】就看到我女儿想呕吐的样子,眼睛一眨一眨的,她睁不开眼睛,我妈妈把她一抱起来她就吐了,有点像那种红的吐出来。

     随后,宋正慧抱着孩子又一次来到了幼儿园门口,短短五百米的路,当他们到达幼儿园门口的时候,姗姗已经站不稳了。

【内江市东兴区麻湾村宋正慧】放了一下她在地上站,她站不稳,她的头就拼命地往下面掉,头就一直这样掉,眼睛这样眨呀眨,但是她的眼睛一直都没有睁开过。

     看到姗姗的样子,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慌忙派车将宋正慧和孩子送到了十多公里外的椑木镇医院,八点左右,他们到达椑木镇医院,十几分钟后,三岁的小女孩珊珊因抢救无效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