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下半年宏调组合拳侧重做“加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5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于2010年最复杂的经济走势,经济界的主流判断是“前高后低”。眼下正值年中7月,恰是“换挡”的关键期。笔者认为,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适时推进相关领域深层次变革,寻求中国经济量和质的最佳匹配,不仅有助于稳固和增强当前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还有利于奠定更长时期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从而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传递出一系列鼓信心重实效的积极信息。高层明示的“七继续”与“六着力”,释放了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稳中求变的信号。

  “七继续”体现了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分别涉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做好农业发展工作、扩大内需和提高投资质量效益、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做好民族地区发展工作、推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财税金融价格房地产社会保障改革以及保障改善民生等七个方面。

  “六着力”则体现出决策层审时度势推进经济领域深层次变革的决心: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推进自主创新,着力抓好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要“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就要密切跟踪分析形势,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打“提前量”。

  决策层对此的判断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制约经济平稳运行的矛盾和问题还不少。因此,“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宏观调控的核心,“稳定政策”成为下半年经济工作和宏观调控的主基调。

  中央强调指出,“无论是解决长期存在的体制性、结构性问题,还是解决经济运行中突出的紧迫性问题,都要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下进行。”

  笔者认为,在经济上行周期或者高速增长时期,宏观调控大有可为,可以侧重做“减法”,诸如淘汰落后产能以及节能减排和环保力度均可适度加快加大;而在经济下行周期或者相对低速增长时期,宏观调控亦有可为,可以侧重做“加法”,如刺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新兴能源产业等。总之,在中国经济升级转型过程中,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应当是宏观调控一以贯之的课题。

  事实上,如果把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当作中国经济此一轮周期的起点,那么随着政策从被动应战——如4万亿刺激计划和9.6万亿新增贷款,到主动调控——如治理房地产过热、淘汰钢铁等行业落后产能,中国经济在平稳换挡之间实现了一次质的提升。

  自应对金融危机以来,一整套宏观调控组合拳主动出击,腾挪有术,为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及走向内生增长、创新驱动提供了根本动力。

  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始终保持着既定的基调,即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产业政策方面,则是有保有压,有增有减,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在区域济方面,更是大手笔擘画,促成9大经济区风生水起遍地开花。

  展望下半年,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中国经济深层次的改革有望从多个领域取得突破,并成为一段时期内中国经济最亮点:收入分配改革获得实质性进展、房地产调控逐渐显效、央企整合阶段性收官、资源税改革稳步推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