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指期货满百日 上市运行好于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表示,股指期货“操纵论”、“危机论”已不攻自破

  在股指期货推出百日之计,由中国政法大学证券期货法律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发展·规范——股指期货与中国证券期货市场高端论坛”25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股指期货对证券市场的影响、股指期货的对风险管理的意义、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市场影响、股指期货法律法规的完善及其对我国证券期货市场的重大作用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金鹏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清表示,股指期货上市运行好于预期,好于我们任何一个过去上市的期货品种。他同时称,现在很多机构没有入市,没有进行套期保值,所以,有的人认为风险管理的功能发挥得不太好,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而对于市场传言的“操纵论”、“危机论”,常清表示,经过一百多天的时间,发现这个理论不是很正确。他说,股指期货推出到现在,发达国家没有出现一例操纵市场成功的案例。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称,股指期货来之不易,但我看到100天之内,网上很多人抱着相当于一个婆婆面对一个新娶进门的媳妇那样的评头论足。大家应该抱着呵护的态度看待股指期货。

  他同时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今后围绕股指期货的监管、法规的制定、交易规则的制定都必须以有利于发挥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功能为前提,套期保值功能的发挥可以避免过度投机;第二,应该尽快地把主力军,真正有套期保值需求的机构投资者引入市场;第三,未来应该降低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比例。“不是眼前,是未来。”贺强强调,随着市场逐渐完善,逐渐健康,保证金比例可能要适当地有所下降。

  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表示,相信中国股指期货市场在未来几年之内会成为整个亚太地区,甚至全球最活跃的市场,这是可以期待的。他同时表示,总体来说,股指期货市场很符合国际市场发展的潮流:简单化、透明化、场内化、标准化。

  太平洋证券总裁王超表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这些新的金融产品的推出,对丰富和完善中国资本市场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这也是我们资本市场发展取得的又一项重大的成果。国务院批准股指期货的推出,到现在100天的实践,已经向我们证明它将是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期货市场里程碑的事件。随着市场进一步成熟,股指期货在中国市场将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