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像巴拉圭一样坚守阵地 理财须长线布局坚持到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足球比赛需要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即使实力超群的世界强队,在90分钟的时间里,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而不坚持到最后一刻,你永远无法知道结果是什么。投资理财也是如此。

  在世界杯的1/2决赛中,德国战车遇到了来自南美洲、同样强悍的乌拉圭。上半时,德国队小将托马斯·穆勒攻入本届比赛个人第五枚进球,为问鼎金靴奖添上关键一笔。但好景不长,德国队的失误,令乌拉圭队乘机扳平比分。比赛由此进入胶着状态。

  下半场,乌拉圭队弗兰也攻入个人第五个进球。就在所有人哀叹德国队或无缘胜利之时,这个顽强的球队随即将比分追为2∶2,最后,赫迪拉顶进制胜球,帮助德国队第4次夺得世界杯季军。值得注意的是,乌拉圭队并没有在3:2时放弃,临近终场,他们还组织了一次卓有成效的进攻,尽管球撞在了门柱上。

  这是一场值得回味的比赛,两支球队用他们的行动,向我们解释了什么叫长线布局,并坚持到底。

  在投资市场上,市场永远有起有伏,就像太阳升起又落下一样,今年的冠军若不及时调整策略,就有可能在明年的市场中落到最后。投资人需要在对市场的不断学习,调整、以及对自己的不断否定中前进。他们需要长期的眼光,全线布局的战略,资产配置分散风险的准备,以及一颗强大的心脏。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首先需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好大类资产间的配置。比如,在房地产、股票、债券以及现金资产中,确定好恰当的比例,以抵御风暴来袭。其次,要制定适合自己的长期策略。比如,若没有选择时机的能力,便不妨采用“定期定投”的基金购买策略,以平衡市场波动的风险,获取平均收益。

  最后,您还需要适当的坚持。任何有效的策略,都需要时间来成就。比如基金定投,这一旨在分享市场长期收益的策略,往往需要经历一至两个牛熊周期,才能取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