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市民还贷压力大 固定利率房贷重出江湖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二套房贷利率增加,部分市民还款压力大。记者倪黎祥 摄

  相关产品多以短期为主 利率普遍高于央行基准利率

  房贷新政一波接一波,而之前传银行放松了三套房贷的政策,但是接着又立即澄清。记者走访东莞市场了解到,6月底到7月,东莞房贷政策执行力度是越来越紧。

  在这样的情况下,曾一度消沉的固定利率房贷又有回暖迹象,不少银行陆续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产品,但因为市场仍有不确定性,这些产品大多以短期为主,利率也普遍高于央行基准利率。

  文/记者赵碧莹

  现状 部分银行推出固定利率房贷

  固定利率房贷是指在约定期限内,贷款利率不随央行利率调整或市场利率变化而变化的产品。其利率水平一般以签订合同时的市场利率情况确定,一旦确定通常在合同期内不可调整。贷款者可以在约定期限结束后重新选择要继续固定利率贷款还是更换为浮动利率贷款。

  这种贷款方式较适合预计未来利率会上涨的时期选择,在一个加息周期里,可以通过在未来几年锁定利率而达到省息效果。

  2006年,由于央行不断加息,贷款者对固定利率房贷产生了需求,不少银行都推出固定利率房贷,帮助贷款人锁定风险。当时各行的利率有高有低,但一般都低于基准利率、高于8.5折后的下限利率。2008年下半年,由于央行持续降息,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就显得高了。2009年,由于央行一整年都未调整利率,固定利率房贷市场需求变得很小,不少银行暂停了这一贷款品种的发放。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固定利率房贷呈现出复苏迹象。今年2月,各家银行中仅有光大银行一家有推固定利率房贷,近期几大国有银行和招行、广发行等都表示有固定利率房贷可提供,但利率普遍高于同期基准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