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基金定投需掌握三大诀窍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汇添富基金 刘劲文

  试问市场涨涨跌跌如何应付,且看基金定投为你分忧解难。不过,基金定投固然强调简单易懂,但并不意味着没有妙招可循。凡事只有掌握了个中诀窍,才能做到事半功倍游刃有余,基金定投自然也不例外。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分享基金定投的三大诀窍。

  越早定投,越早受益,是为诀窍一。投资者越早开始办理基金定投,就越能在理财成功的道路上领先一步。定投的起点越早,复利效果也越大。例如,同样是准备20万元留学教育资金,以上证指数过去实际收益率计算,假定孩子18岁高中毕业,如果孩子13岁时父母开始定投,期间为2003年1月至2007年12月(复合年均收益率28.5%),每月需投1038元。如果8岁时开始定投,期间为1998年1月至2007年12月(复合年均收益率15.8%),每月需投508元。如果3岁时开始定投,期间为1993年1月至2007年12月,每月仅需投258元(复合年均收益率10.3%)。越早开始定投,实现同样目标每月需要支出的金额越少,早定投晚定投,效果可大不一样哦。

  长期坚持,分散风险,是为诀窍二。只有坚定不移进行基金定投,才能有机会享受长期复利带来的神奇效果。时间的价值对于基金定投可谓尤其珍贵,要收获时间的玫瑰唯有坚持如一,除此无它。据相关资料显示,1983-2003年期间,定投美国股票型基金20年的年平均收益率为10.3%,而从1993年7月至2008年6月,15年定投上证指数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也达到了8.47%。不间断的基金定投甚至能够化腐朽为神奇。举个真实的例子,在泡沫破灭以来经历了18年熊市的日本股市,这样一个烂到连日本人都懒得理会的市场,台湾人张梦翔却依靠锲而不舍地定期定额投资日股基金11年(1996-2007),最后赚到了每年19%的平均回报。坚持基金定投能帮助你有效分散市场风险,选择绩优基金在2007年A股6000点高位进场开始定投,而在3000点上下已经实现正收益,这正是基金定投实实在在创造的奇迹。

  后端收费,回报更佳,此乃诀窍三。本杰明·富兰克林说过:“不要小看一点点的费用,渗漏的水滴足以淹没整艘船只!”可见费用成本对长期收益的影响不可低估。基金定投是理财长跑,短时间内后端收费定投与前端收费定投到期收益虽然差别不大,长时间累加却会产生想象不到的明显差异。定投期限越长,总收益率差异越大。投资者在选择定投目标时,后端收费基金将有望提供长时间复利发酵后的更高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