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踩雷基金:广发陷三大雷区 新华死磕金融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二季度沪深300指数单季下跌24%,偏股型基金净值跌幅多在10%以上。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下跌幅度最大的行业为金融保险、房地产、采掘和金属非金属业,四大行业指数分别下跌34%、32%、28%和26%。

    哪些基金不幸踩中上述四大片雷区?《投资者报》记者统计发现,广发系基金踩中采掘和金融、地产三大片雷区,新华系基金成为金融保险业的大“多头”,华夏和国联安尤为钟情地产业。

    广发受累采掘、金融、地产

    二季度基金行业整体在采掘业上共减持1.1%,目前占比为5.7%。

    对采掘业的配置上,共有13只基金比例在10%以上,博时平衡配置最多,比例超过20%。重仓该板块的基金公司则有宝盈和广发旗下共5只基金。宝盈泛沿海、宝盈策略增长和宝盈核心优势配置比例均超过10%,3只基金分别亏损32%、28%和21%。

    广发旗下的广发小盘成长和广发内需增长配置比例也超过10%。成立于2010年4月19日的广发内需增长,截至目前基金净值为0.88元。数据显示,二季度末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中有神火股份和国阳新能两只采掘业股票,同期,两只股票分别下跌36%和32%,而基金配比均超过3%。

    广发小盘成长今年下跌22%,该基金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国阳新能占基金净值比例超过5%。此外,配置比例在4.7%的潞安环能也下跌40%。两只采掘业重仓股的下跌,让其上半年在股票型基金中位列后四分之一。

    此外,广发内需增长持有保利地产比例为3.5%,该股票上半年下跌54%,成为这只次新基金今年业绩变脸的重要原因。同时位列该基金十大重仓股的还有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和深发展A等银行股。

    华夏、国联安青睐地产

    房地产紧缩调控是二季度市场大跌的重要诱因,当季,基金共减持该板块1.13%,配置比例仅剩3.3%。

    在房地产业的配置上,富国天瑞强势精选配置比例高达31.5%,排名第一。

    二季度对房地产业配置较多的基金公司有华夏和国联安。

    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配置比例均在13%以上,华夏复兴对房地产业也有6.3%的配置,远超行业平均配置比例3.3%的数值。

    国联安则有5只基金配置房地产业较多。国联安精选、国联安主题驱动分别为12%和10%、国联安小盘精选8.4%、国联安优势7.8%和国联安红利6.9%。

    因房地产板块二季度大幅下跌,上半年,国联安红利以近30%的跌幅在185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二;国联安优势则以超过27%的跌幅在股票基金中居倒数第8位;国联安主题驱动和国联安精选下跌幅度分别在24%和22%。

    新华成金融保险大“多头”

    截至二季度末,基金持有的金融保险股占比为18.55%,降到了20%以下,为历史最低配置水平。

    二季度对金融保险业的配置上,各有两只基金比例在50%以上、40%~50%间。新华泛资源配置和长城品牌优选分别以高达54%、51%的配置比例排名前两位。有8只基金配置金融保险业比例在30%以上。

    从基金公司二季度整体对金融保险业的配比看,新华系基金成为该板块公募基金仅有的“多头”。新华系4只基金产品金融保险业配置比例全部在30%以上,除新华泛资源优势外,新华钻石品质、新华优选分红和新华优选成长,各配置了39.9%、34.4%和34%。

    二季度新华基金各只产品受尽该板块拖累。今年2月份成立的新华钻石品质,迄今净值在0.83元;新华泛资源优势跌幅逾18%,在116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75位;新华优选成长和新华优选分红以21%的跌幅,在185只股票基金中排名133;新华优选分红下跌21.6%,在116只偏股型基金中排名97位。

    新华基金在三季度策略报告中认为,三季度市场将进入底部区域,并看好估值偏低的银行和保险等行业。

    光大中邮交银均踩中地雷

    在所有偏股型基金(不包含指数基金在内)对金属非金属业的投资上,景顺长城能源基建是唯一一只在二季度净值占比超过20%的基金。此外,还有12只基金二季度在该板块上配置比例超过10%。

    其中,光大保德信系基金是配置金属非金属业最重的基金公司,共有4只产品配置比例在10%以上,这也使得光大保德信核心、光大保德信精选和光大保德信优势分别下跌23.5%、25%和25.7%。

    对上述四大“雷区”行业配置比例不多仍出现较大下跌的基金,还集中在中邮创业和交银施罗德两家基金公司中。

    中邮核心成长和中邮核心优选分别亏损28%和27%,均出现在上半年跌幅最大的前10只股票型基金中。长期持有世博股是这两只基金大幅下跌的元凶。

    交银精选上半年以27%的跌幅在185只股基中排倒数第7;交银稳健配置则在116只偏股型基金中居倒数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