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富士康连跳后员工生存现状:心理咨询少人问津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特派记者 姜鹏 深圳报道

    深圳西北郊的宝安区龙华镇,占地2.3平方公里的全球最大代工厂富士康科技园被一圈高高围墙包围着,显得十分神秘。这里是很多淘金男女的“理想国”,财富的聚宝盆,却一度因连续发生的多起员工自杀事件变成了是非之地。

    继富士康“十二连跳”之后,7月20日,被富士康收购仅4个月的子公司奇美电子公司一名18岁员工又从集体宿舍坠楼身亡。这是否与富士康有关?连日来,晨报记者探访富士康,走进正值多事之秋的“独立王国”,力求接近真实的富士康。

    记者探访

    “天罗地网”遍布员工宿舍

    龙华镇环城二路和油松路路口有一座环形天桥,高处远眺富士康科技园,这块面积2.3平方公里的厂区便是老板郭台铭的“紫禁城”,里面生活着30多万名员工,生产几乎所有耳熟能详的电子品牌。

    大门右进左出,员工将胸前的门卡在触摸器轻轻一按,“滴答”一声便可通过。日前,在富士康内部人员的引领下,晨报记者得以走进神秘而独立的富士康园区。富士康的建筑与外界并无不同,以至于员工宿舍外一圈网状物看上去非常突兀,员工戏称“天罗地网”。“天罗地网”遍布员工宿舍,大多安装在宿舍较低的楼层,从楼身延伸出去约4米,底部由钢筋支撑。同时,公司在职工宿舍楼顶和窗户上全部安装了铁丝网。在过去的几个月,富士康接连有12名员工跳楼自杀,最终老板郭台铭从台湾亲赴深圳处置危机。

    富士康高层透露,郭台铭在深圳拍板投资上亿元打造“天罗地网”的安保工程,派“重兵”把守各个楼顶,每栋楼顶4人,保安两人,深圳方面两人;另外便是在5月29日,富士康冻结人力招聘。

    “天罗地网”安装后跳楼事件终于停息。一位受访富士康员工表示,“天罗地网”可以拖延跳楼几十秒,“但问题是,解决员工轻生问题几十秒就够了吗?”

    发生跳楼事件后,富士康中层明显感觉工作量增大,疲于组织各种面向一线普工的活动。在厂区里,晨报记者发现漫画比赛、歌咏比赛海报铺满了宣传栏,其中一则“七夕爱情交友活动”海报吸引了大批围观员工。

    在南门口大道上非常显著的位置已经腾出好几间大房间,被设置为心理咨询室,广告标识为红色,非常醒目,只是记者几乎没有看到前来咨询的员工。有人介绍说,大部分员工心态较好,极少数人有问题一般也是通过心理求助热线隐蔽解决,而不是直接到心理咨询室,“可能因为被人觉得心理不正常,不好意思直接来。”“只有非常极端的人才会自杀,其实大多数人心态比较好。”

    员工每日吃掉800头猪

    富士康到底有多大?与2.3平方公里及30万员工等数字相比,驱车90分钟尚不能逛遍园区让记者体会到富士康的庞大。

    围墙内五脏俱全的富士康更似压缩版的小社会。与富士康斥资600万元打造的足球场和5个露天游泳池相比,亚洲最大的“中央大厨房”更让人记忆深刻。

    有统计说,这个厨房每天消耗掉40吨大米、10吨面粉以及20吨肉和500桶22升的食用油。更为直观的换算是,“中央大厨房”每天要用掉800头猪。

    相比厨房的承载能力,“中央厨房”的自动化程度更让人折服。从米变成饭菜只需要两个人,前面有一个厨师将大米、土豆倒入机器,然后系统自动加水升温,直至饭菜分装进餐盒,最后由一名厨师装箱到餐车发往各个餐厅。

    “二三十万份大米的味道都一样。”一位餐厅员工说,所有员工在餐厅就餐均免费,伙食标准参照11元每人每天。此外,富士康为辛劳的员工配备了空调宿舍和洗衣机,加之极速上网吧和健身房等设施,全部免费供员工使用。

    对于富士康的硬件配套设施,19岁的甘肃籍员工王卫华坦言超越其它工厂“不止5年”。只要员工在厂区内,富士康几乎替所有事项买单。一次,厂区计生部门派发约8万只安全套,被员工一抢而空,自此安全套免费派发。

    然而,一种几近苛刻的意见在富士康员工中间颇有市场,并被认为与“十二连跳”直接关联,“在富士康,你需要上班和加班。”

    许多员工并不清楚,老板郭台铭要求“不做品牌”的富士康只做代工,这往往意味着在利益分配中处于低端,唯有通过简单强硬的方式打造效率至上的代工帝国。

    一位富士康高层并不回避外界的指责,坦诚地对晨报记者表示,“个人认为,富士康在员工跳楼事件上并无法律责任,但负有道义责任。”

    [关于内迁]

    内地建厂构想被员工证实

    员工连续跳楼自杀事件后,深圳招聘暂停,反而河南等地招聘提速,富士康由深圳内迁的消息不胫而走。

    5月29日,一纸暂停招工通知出现在深圳富士康园区宣传栏中,至今尚未解冻。

    过去十多年间,在富士康南门外,一批批南下的客车满载面容稚嫩的男女青年呼啸而至,在招聘处门口下客,随后众人排队等候招聘,洋洋数万人,场面蔚为壮观。

    山雨欲来风满楼,内迁的消息很快从富士康内部散播开来。暂停招工后,郭台铭现身员工食堂,鼓励员工转战内地等工厂,不少事业部员工得到明确指令。

    这一消息也从侧面得到印证,几乎在同一时间,河南、湖北、重庆等内地政府网页出现富士康招工公告,人数从数万人到十万人不等。

    这几日,富士康周边的小酒家弥漫着离别的气息。油松路一家湘菜馆每晚要承办几桌老乡宴,啤酒一箱一箱的抬进去,人人喝得东倒西歪。老板娘听说,“工厂要搬,大家都要散了,有人要回去(返乡),有人要辞职另找工作。”

    富士康从未对外公布内地建厂布局的详单,数位受访的富士康员工向晨报记者证实,富士康从深圳撤走部分事业部已是事实,譬如手机事业部搬至天津,而电脑事业部搬到成都和武汉等,新工厂选址郑州已铁板钉钉,唯有规模未定。

    富士康内部反感内迁提法

    按照计划,深圳所有普工都不会迁徙,一些适合在内地进行供应链配备的事业部将转移,这些部门高管和管理人员将调动。尽管公司会提供每月数千到上万元不等的补偿金,但这绝非易事。

    19岁甘肃籍员工王卫华所在的WLBG事业部去留尚未决定,不过王卫华并不想随富士康到内地工作,“来深圳2年了,有朋友圈子了,回去(内地)适应不了。”

    晨报记者了解到,富士康内部对内迁的提法非常反感,在他们看来,由于深圳园区无法扩大,招工已近饱和,而且富士康通过校企合作的途径招工,员工人数比之前略有增长。

    [企业回应]

    应理解为在内地产业布局

    在未来富士康的大陆布局中,深圳富士康基地将以“研发+部分生产”为主,深圳作为富士康在大陆的总部的核心位置不会改变。

    知情人士介绍,富士康早已制定在中国大陆的产业转移计划,只不过“十二连跳事件”推动这一计划提前进行。

    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坤对晨报记者表示,富士康内迁理解并不正确,称之为富士康加速内地产业布局更为贴切,今年内将在内地招聘20万名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