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重工上演蛇吞象 高负债收购集团八成业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市仅有半年的中国重工(601989.SH),开始上演一出“蛇吞象”的好戏。

  7月16日,中国重工的重大重组计划草案出炉。根据重组草案,中国重工将通过非公开发行约25亿股,购买大船重工、渤船重工、山船重工全部资产以及北船重工94.85%的资产,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将近八成的造修船业务注入中国重工。

  然而,中国重工吞下巨额资产之后,面临的不仅仅是增厚利润的利好,同时也面临着巨额增加的债务。

  “蛇吞象”重组计划

  经过两个多月的停牌之后,中国重工的重组计划终于出炉。

  作为2009年末上市的企业,船舶配套及服务业务是中国重工之前的主要业务板块。2008年,国务院对中船重工集团上市的批复为“民船主业整体上市,分步实施”。

  据了解,此次资产注入之后,中国重工的业务将包括船舶制造、船舶修理、船舶修理、海洋工程装备以及能源交通装备五大主要业务板块。

  而此次重组对于中国重工来说,更是一个“蛇吞象”的计划。据7月16日公布的重组草案显示,本次拟购买资产的目标总额占2009年上市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为235.30%。目标资产的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2009年营业收入的140.53%。

  当本报记者追问,这项资产注入是否为上市公司的管理带来一定难度时,中国重工投资关系部相关人士表示,这些本来就是一个集团下面的资产,而此次也只是股权的注入。

  公告显示,此次重组完成后,中国重工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雄厚的造船企业。据了解,至2010年7月16日,重组后公司新船在手订单为2885.3万载重吨。同期中国船舶为1069.5万载重吨,广船国际为196.8万载重吨。

  “造船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明显可以增厚上市公司业绩。”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师表示。

  7月16日,中国重工复牌。但是其股票并没有因重组计划而迅速上涨。7月16日当日,中国重工以6.71元每股开盘,以每股6.72元收盘。

  “5月6日大盘的点数是2857点,7月6日则已经下降到2424点,因此,中国重工还存在补跌的需要。”上述分析师表示。

  负债率隐忧

  根据重组草案,中国重工重组完成之后,其负债将面临骤增的局面。

  截至今年4月30日,重组后的中国重工总负债较之前将增加860多亿元,增幅为444.17元。特别是长期借款的比例将上升,即将注入的四家企业中,特别是大连重工的长期借款额最多,约为157亿元。

  除了高负债之外,现金流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据中国重工2009年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末,其现金流量为负7.2亿元,比上年减少125.49%。

  而此次交易完成之后,负债率依然居高不下。“这主要是由于造船业的周期性特点决定的,金融危机促使整个造船业景气度偏低,尽管全球经济逐渐向好,但是造船业总体仍然在低位徘徊。虽然此次注入的资产可以增厚公司利润,但是由于造船业带来的周期性风险,对于上市公司并不会有太大的帮助。”上述分析师表示。

  多家证券公司分析师此前曾表示,未来公司的主要看点在于军品以及包括风电、核电等新能源相关业务的注入。

  在资本市场上,其表现也似乎并不尽如人意。7月16日,开盘当日,便登上交易龙虎榜。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当天卖出的前几名均为机构席位。其中,卖出金额比买入金额要多1亿左右。

  另外,从7月16日到23日,该股涨幅并不大,其中还有两天处于下跌态势。截至记者截稿的7月23日,与大盘持续上涨趋势不同,该只股票再次呈现下跌之势,报收于6.99元,跌0.71%。 (来源:中国证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