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收评:沪指涨16点站稳60日线 收七连阳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小幅高开,有色板块领涨两市。开盘后,两市维持窄幅震荡整理格局,60日均线成为沪指的阻力位,盘中虽有有色板块强撑大盘,天津、物联网、军工等题材板块先后崛起,但是无奈煤炭、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纷纷回落,市场没有形成强有力的领涨力量,60日均线一直没有有效突破。10:30分过后,两市加速下跌,先后翻绿。金融、地产、钢铁、煤炭、石油五大权重板块集体跳水飘绿。早间开盘领涨的有色板块涨幅急速收窄。午后,两市一改早间颓势急速反攻,先后翻红。有色板块勇当急涨先锋,迅速跻身板块涨幅榜前列,铝业股大幅飙升。煤炭板块亦强势崛起。地产板块翻红,金融板块跌幅急速收窄。

  纵观盘面,有色板块午后大幅飙升,成为大盘午后企稳的重要功臣。天津、物联网、军工、农业等题材板块表现不俗,涨幅居前。地产板块午后拉升,煤炭、钢铁、石油、金融等板块均呈现企稳走势。截止收盘,两市板块普涨,仅金融板块微跌,两市仅300余只个股飘绿,两市成交量略有萎缩。

  消息面看,有色金属十二五规划草案出炉。中国划定新经济地图,13个区域规划升为国家战略,足以看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蒜你狠”最近又发狠,南京蒜价破10元超过肉价。建筑钢材价格强劲反弹,部分钢厂一日两度提价。光大银行IPO今日上会,分析师预测定价3元上下。 财政部官员首次回应:房产税改革可考虑差别税率。

  截至收盘,沪指报2588.68点,涨16.65点,涨幅0.65%,深成指报10591.13点,涨63.18点,涨幅0.60%。

  市场分析人士称,近期大盘的回升主要源于市场对调控政策松动的预期,但去年股指的见顶早于调控政策的实施近半年之久,困扰市场的主要是产能过剩及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甚至回落,在整个经济环境未发生根本变化的情况下,调控政策是否松动并不会带来股指运行方向的根本转变,目前房价仍处于胶着观望期,地产、银行难当持续回升的领涨重任,近期股指反弹幅度已大,后市向下调整压力渐大,短线仍宜以择机减仓为宜。

  二、要闻解析

  (一)央行“扭紧”房地产贷款“水笼头”

  央行日前公布的《2010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上半年4.63万亿新增贷款中有1.38万亿流入房地产市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4423亿元,二季度增量缩减至1216亿,比一季度下降62%。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明显回落。上半年金融机构房地产人民币贷款新增1.38万亿元,6月末余额同比增40.2%,比3月末低4.1个百分点。同期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4.63万亿元,以此计算,房地产贷款在金融机构的所有贷款中占比约为30%,略低于一季度的33%。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4423亿元,6月末余额同比增长26.1%,分别比上年末和3月末低4.5、5.0个百分点;上半年个人购房贷款新增9323亿元,6月末余额同比增长49.6%,比上年末高6.5个百分点,比3月末低3.8个百分点。

  [简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政策仍将继续处于“观察期”,而政府与房地产开发商之间的“博弈”则仍将继续下去。但近期出台更严厉调控措施的可能性已不是很大,因为流向房地产的贷款已经下降了很多。

  (二)区域概念或将进入“下半场”

  随着西部大开发新十年被圈定,在此之前的一两年内,区域经济规划已鱼贯而出,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八大经济圈”陆续划定,13个区域发展规划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国家战略的区域规划,并非是简单的地方博弈结果,而是始终按照三条线索来推进:加快重点地区发展、落实重大发展战略、围绕地区区域开拓空间。而据知情人士称,尚未有规划的省份,也正纷纷加紧报制。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国家战略的规划或者政策性文件大体来源于两方面:一是源于国家层面的区域性政策文件,二是地方的实践探索。

  [简评]:随着13个“国家战略”级区域规划的划定,A股市场对于区域概念的炒作应该会从跟随政策的“游击战”要进入到新的阶段,其中,获得政策重点倾斜、以及以经济势头明显加快的西部地区,和经济最为活跃且有着多重题材支撑的长三角地区或将被主力重点关注。

  (三)“中投2号”挂牌将“引爆”重组预期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会上表示,今年下半年,要以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即“中投二号”,)为契机,加快中央企业重组和调整步伐,今年要把中央企业调整到100家以内。据介绍,今年以来,央企重组步伐进一步加快,上半年有4组8户企业实施了重组,企业户数从去年底的129户调整到125户。李荣融在会上强调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要放在着力资源整合、提高运行质量上来。当前央企要从着力资源整合、提高运行质量入手,切实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

  [简评]:正因为“中投二号”的“姗姗来迟”致使国资委要完成之前设定央企数量要控制在80~100家的战略任务的时间更加紧迫,而这样则更容易“引爆”市场对具有重组整合相关题材个股的重组预期,这一方面可以使市场的人气得到聚集,有利于一扫前期跌跌不休的“阴霾”

  (四)发改委对“控通胀”有信心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的分析文章指出,今年上半年,国内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总体上升,钢材等品种价格波动较大。1-6月,生产资料流通环节价格同比分别为17.4%、16.5%、19.8%、19.3%、16.7%和11.4%,累计同比上升16.3%。文章分析称,上半年钢材价格大幅波动,铁矿石价格冲高回落,有色金属价格高位震荡,化工、水泥价格稳中波动。此外,煤炭价格先抑后扬,预计下半年国内主要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总体趋稳。

  [简评]:虽然发改委也称述了经济上还具备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对于控制上半年已经逼近3%的通胀率,发改委还是显示出了十足的把握。

  (五)欧洲危机或可控

  日前欧洲银行业监管机构宣布,7家没有通过压力测试的银行为:德国裕宝(Hypo)房地产贷款银行、西班牙Cajasur银行、西班牙国民储蓄银行、西班牙Espiga银行,西班牙Unnim储蓄银行、西班牙Diada储蓄银行和希腊Atebank。裕宝是德国唯一一家未通过测试的银行。西班牙银行业无疑是重灾区,总计有5家银行未通过测试。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欧洲银行业监管委员会对此发表联合声明说,这次压力测试所假定的最糟糕情形实际上不太可能发生,但绝大多数欧洲银行仍经受住了考验,如此结果证明,欧洲银行业作为一个整体能够抵御可能出现的宏观经济风险和金融冲击。这次压力测试也为恢复市场信心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为此,这三个机构欢迎每个参加测试的银行充分披露其测试结果,确保外界了解欧洲银行业的状况。而少数未能通过压力测试的欧洲银行应当采取措施夯实资本基础,必要情况下可诉诸政府救助,但需要符合欧盟有关政府补贴的规定。

  [简评]:欧洲银行业好于预期的压力测试结果似乎表明担忧由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引发欧洲全局性危机的担心有些过虑,这或也暗示欧元区经济及欧元面临的最困难的时刻已经成为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