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京率先堵二套房认定漏洞 钥匙盘破解认房认贷难题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细化二套住房认定程序没几天,北京再次发出通知:各家银行及小额贷款机构可申请领取北京市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钥匙盘。截至7月25日,与贷款服务机构“伟嘉安捷”合作的商业银行中,近半已领取房产权属钥匙盘,其他银行也在递交领取申请,预计本月底前都能获得钥匙盘。“钥匙盘”的发放,使得北京执行二套房“认房又认贷”的难题得以破解,“认房又认贷”真正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据介绍,拿到“钥匙盘”后,银行可登录房屋交易权属信息系统,提交申贷人的房产记录查询申请,市住建委在2个工作日内反馈查询结果。

  此次“钥匙盘”发放前,北京各银行都是通过借款人自行申报住房、银行查询借款人征信等途径,确定借款人家庭名下住房情况,其间难免出现借款人瞒报的情况。

  有了“钥匙盘”,贷款机构就可以将申贷人的房产记录、贷款记录两方面相叠加,来衡量其是否属于二套房或三套房,并以此为依据决定是否放贷以及贷款的首付和利率。北京还提出,如果借款人提供虚假信息,记入银行个人信用“黑名单”。

  5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出台《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明确二套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并执行“认房又认贷”原则。然而,由于各地尚未制定实施细则,在二套房贷的操作过程中,不少银行只是查证借款人的贷款记录——“认贷”,而没能与房屋权属单位联网,核查借款人家庭住房情况——未实现“认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