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欧盟对IBM发起反垄断调查 IBM称微软等在背后搞鬼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洲联盟委员会26日宣布,由于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涉嫌滥用在大型计算机市场的优势地位展开不正当竞争,欧盟委员会将对这家企业发起两项反垄断调查。

  IBM否认指控,指责微软等竞争对手在背后推动调查。

  展开调查

  欧盟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说,法国软件公司TurboHercules和美国大型计算机制造商T3先前投诉称,IBM将旗下大型计算机产品与大型计算机软件捆绑销售,打击竞争对手,第一项调查旨在确认这一指控是否成立。

  按TurboHercules公司和T3公司的说法,由于IBM的大型机软件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IBM绑定销售软硬件、不向其他大型机制造商提供软件,使消费者除购买IBM产品外几乎没有其他选择。

  第二项调查由欧盟委员会主动发起,旨在调查IBM是否对大型机维护服务提供商存在歧视性做法,包括限制或推迟提供IBM独家拥有的零配件等。

  “IBM可能涉及限制竞争行为,将其他竞争对手排除在大型机维护服务市场以外,委员会对此感到担忧,”声明说。

  欧盟委员会曾对微软、英特尔等多家计算机企业展开反垄断调查。去年5月,欧盟委员会对英特尔开出10.6亿欧元的“天价”反垄断罚单,创下欧盟委员会对单家企业的反垄断处罚金额记录。

  欧盟委员会宣布对IBM展开反垄断调查后,T3公司代表律师戴夫·安德森说:“我们对委员会这一重要措施感到高兴。”

  微软推动?

  IBM发表声明否认欧盟委员会的指控,但表示将配合调查。

  “IBM完全有权履行知识产权赋予的权利,保护我们在技术上的投资,”声明说,“TurboHercules公司和T3公司的指控由IBM一些最大的竞争对手推动,为首的是微软公司。”

  微软曾向T3公司投资。IBM认为,微软试图借助欧盟委员会的反垄断调查,巩固在服务器领域的统治地位。

  “部分IBM的竞争对手无法通过投资创新赢得市场份额,眼下寄希望于监管部门为他们创造他们自己无法得到的市场地位,”IBM声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