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新水泥业发展政策通过 水泥业重组大幕将启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权威人士日前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新的《水泥产业发展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已经修订完毕,并通过十大部委会签,相关部门将择机公布。业内人士认为,水泥行业新一轮兼并重组的大幕即将开启。

  上述人士透露,修订后的《政策》思路将从鼓励新型干法水泥发展为主调整为以深层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主。关于淘汰落后产能的内容,一方面与《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中提出的“在2012年底前,淘汰窑径3 .0米以下水泥机械化立窑生产线、窑径2.5以下水泥干法中空窑(生产高铝水泥的除外)、水泥湿法窑生产线(主要用于处理污泥、电石渣等的除外)”内容一致之外,还增加了对水泥磨粉站、水泥配置站限期淘汰的标准。

  “修订后的《政策》还提出,在2015年底前,彻底淘汰各类落后水泥产能,依法关闭环保、能耗或水泥产品质量不达标的各类水泥生产企业。”上述人士说。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水泥行业的兼并重组也将提速。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水泥产业咨询研究部主任高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该院接受国务院委托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对于水泥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初步设计是,到2015年前10家企业水泥产能达到总产能的35%。按照2015年预计产量20 .4亿吨计算,前10家企业水泥产量将达7亿吨。而2009年全国水泥总产量16.5亿吨,前10家企业水泥产量3.69亿吨,占比为22.6%。水泥行业新一轮兼并重组的大幕即将开启。

  “作为推进中国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兼并重组近两三年来一直在进行,而且力度在不断加大。”数字水泥网总编王洪兵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在之前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重申,下半年将推进水泥等行业的兼并重组。中材股份副总裁隋玉民此前也断言,随着《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的落实,并购重组将成2010年水泥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进入二季度以来,水泥行业的兼并重组可谓是“风起云涌”。7月7日,太行水泥与金隅股份公布换股吸收合并报告书草案,金隅股份完成对太行水泥的兼并重组;6月底,华润水泥间接收购惠州及宁波水泥业务,而在6月初华润水泥还收购山西福龙水泥;6月中旬,中国建材北方水泥战略重组鹤岗鸿泰水泥公司;5月底,中材股份旗下的祁连山收购宏达建材的60%股权进入河西走廊。

  国金证券水泥行业中期报告认为《水泥产业发展政策》是资本市场期待已久但迟迟未公布的一项“重要政策性事件”,未来水泥行业整合是大趋势,尤其在国家目前控制新建产能的背景下,存量产能的整合速度将加快。“政策的出台将促使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大企业强者恒强。”

  王洪兵表示,推进水泥行业兼并重组,对中材、海螺等大型水泥企业来说是利好,对整个水泥行业来说也是利好。

  来自W IN D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水泥板块的所有个股中(除ST外)在过去一个月中的月均涨幅是12.8%,预期2010年市盈率为15.22%。截至27日收盘,A股市场水泥板块走势较弱,狮头股份、冀东水泥、西部建设跌幅均超过2%,海螺水泥跌1.87%。

  水泥行业的兼并重组机会正在吸引非水泥企业的大举进入。高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不仅是大型的水泥企业,包括国内大型煤电企业等都对水泥产业投资布局感兴趣。据介绍,同煤集团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水泥项目投产在即;郑煤集团日产4500吨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去年5月已试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