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关注中铝力拓“牵手”] 记者调查:不计前嫌 中铝意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2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中铝和力拓这对欢喜冤家又走到了一起,大家应该还记得,其实早在一年前,中铝和力拓就曾经达成过战略合作协议,中铝投资195亿美元给力拓,然而最终,力拓在利用了这个重大利好之后,却单方面毁约,让中铝是赔了夫人又折兵,面对这样一个反复无常的合作伙伴,中铝不计前嫌,再次与力拓合作,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双方都拒绝了记者的拜访。不过在摄像机面前,我们还是能够看出中铝总经理熊维平显得信心满满。 熊维平的自信是有理由的。由于今年铁矿石谈判陷入僵局,导致铁矿石价格水涨船高,眼下铁矿石现货的价格已经由年初的每吨80.90美元飙升到了140美元,原料大幅上涨,直接导致钢铁企业利润大幅降低。

    根据中钢协最新统计,6月份我国77家大中型钢厂利润共计是62.5亿元,环比大降近四成。在这样的情况下,中铝选择再次和力拓合作,目的很明显,一方面可以帮助钢铁行业在铁矿石谈判上,获得更多的话语权,而另一方面,铁矿石是目前最火的生意,中铝自然也不想轻易错过。做为电解铝的行业老大,这几年,中铝的日子过得并不如意,电解铝市场的粗放竞争,造成产能严重过剩。加上电解铝本身属于高污染、高耗能产业,为此,国家从今年5月份以来,取消电解铝优惠电价,中铝自然也不能幸免。在这样的情况下,开拓新的盈利渠道对于中铝来说,尤为重要。

    这是国资委日前下发的《关于调整中国铝业公司主业的通知》,调整后中国铝业公司的主业为:矿产资源开发(不含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冶炼加工;相关贸易及工程技术服务。尽管通知中并没有明确中铝具体发展方向,但从这次和力拓再次合作,就不难看出,中铝已经把发展铁矿石作为自己的主业了。

    中铝负责人:“今后铁矿石将是中铝业务的另一大主业。”